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把握办公室搞笑的分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05 青年参考

  如果你开玩笑的次数多过上厕所,那么你就有问题了。

  一个故事讲,美国一位保安在被其同事“绑架”后,突发心脏病去世;另外一个故事称,美林公司(MerrillLynch)在新西兰举行的一个同事聚会上,一个玩笑造成了致命的后果:在某人如厕时,其身穿的草裙被人点燃。

  专门谈及办公室恶作剧的建议很少,且都持反对态度。美国一份报纸的一位评论员写道,那些坚持在办公室中恶作剧的人“没有教养,有故意搞笑的心态”。另外一位评论员写道,多数办公室恶作剧“都带有攻击性,可能会对工作环境构成负面影响”。

  但当我进一步搜索相关文章时,一个让我有所安慰的证据出现了:1999年发表于《美国管理学院日报》的某项研究总结道:“

幽默能够提高个人和团队业绩”,不过调查警告称“幽默的效果取决于谁来用它,有魄力的领导人可利用它产生积极的效果,但自由放任的老板如果想要尝试搞笑,却(可能造成)损害。”

  学术界的话语总是不那么直白。它们的意思是:办公室幽默是滑稽的事情。就像一位同事将其他同事的订书机放在胶水里,一些人会气得歇斯底里,另外一些人却认为它十分有趣,我们不可能将办公室幽默一概而论。简而言之,成功制造一次办公室恶作剧比把人类送上太空还难。

  当然,最安全的做法就是不要犯傻。但我认为,犯傻也是让办公生活变得可以忍受的方法之一。我甚至可以说,搞不搞恶作剧的问题引发了公司生活最深层次的难题:在遵章守纪的压力下,我们敢保持多少个性呢?

  几番思量之后,我得出结论:恶作剧是有好处的。但在你按下某位同事电话上的按钮(这样,挂断电话后,电话还会继续响个不停),或者给老板一张留言条,请他打电话给里昂先生(Lyon,与狮子lion同音:译者注)并附上本地动物园的电话之前,提醒自己一些关于办公室幽默的基本原则还是有必要的。

  ①人们很少像他们自己认为的那样滑稽。

  ②玩笑是主观和伤人的,没有人人都喜欢的笑话,几乎每个笑话都会有一个受害者。在你制造任何恶作剧之前,你应该问问自己:我的受害者能否承受得住?

  ③注意时机的选择。玩笑对象不是太忙的时候,可能认为这个玩笑有趣;当他或她正在赶工时,玩笑可能就变得没那么有趣了。如果你开玩笑的次数多过上厕所,那么你就有问题了:你是个麻烦制造者。

  ④制造一个影响整个公司或一个大部门的恶作剧不是件好事。每个人的幽默感不同,总有一部分人认为你愚蠢。注意!

  ⑤记住玩笑对象的国籍。我听说,日本人喜欢开一些看得见的玩笑(比如假发等),然而很明显的是,很少有德国人认为工作时搞些轻松节目是合适的。

  ⑥记住你的职业。在医药行业,在某人抽屉里放一只人手不算可笑;而在法律行业,在其屁股底下放一个吱吱作响的坐垫,就已经是开玩笑的极限了。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