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李肖:期盼"两会"有更多"草根身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09 东方网

  少年时,出生在山东一个贫困村庄的王元成最大的梦想是30岁时能盖上瓦房,娶上媳妇。即使在五年前,已经进城务工多年并小有成就的王元成也想不到,自己会成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而且随着人代会的召开还成了一个在普通百姓尤其在农民工群体中知名度很高的人物。王元成称自己是“草根代表”。他成长的道路是当前中国很多农民已经走过或者正在走的一条路。“我受关注并不是因为我个人有什么本事,而是因为我代表了1.5亿农民工这个庞大的群体。媒体对我的关注,就是对农民工的关注。”王元成说。(新华网3月4日报道)

  王元成称自己是“草根代表”,是因为他代表了全国1。5亿农民工参加这样的盛会,王元成是名副其实的农民工的代言人。然而,细细想一下,在几千名代表中仅仅有一个“草根身影”,这是一个让人觉得十分滑稽可笑的数字。1。5亿农民工占了中国人的八分之一,按照比例来推举代表的话,至少应该在百人之上,而目前只有王元成一个人出现在全国“两会”上,这样的比例也太低了吧?王元成也太势单力薄了吧?

  王元成的势单力薄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他在全国“两会”上人微言轻,形不成自己的主流声音。为啥那么多的媒体在追逐王元成?盖因为非他莫属,人们要获取农民工权益的信息,身同感受的只有王元成一人。

  近几年来,我们国家加大了对农民工政策的调整力度,农民工的合理诉求开始得到国家的重视,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这种人权状况的改善与社会发展并不同步,有些地方根本不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放在心上,拖欠工资的事情时有发生,有的甚至因讨要工资被殴打,至于说到养老、医疗保险等更是让农民工遥不可及。还有些农民工的子女在上学上正在遭受着一种莫名的歧视,他们不能与城里的孩子一样分享社会文明进步的成果,在受教育上的权利上不能与城里的孩子“平起平坐”,存在着一种人等歧视。

  面对农民工合法权益屡屡受到侵害的现实,仅仅靠一个王元成的呼吁显然形成不了强势,必须拥有更多的“草根代表”。未来社会的发展,尤其是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城务工,必须正视这种权利漠视造成的制度困境。全国“两会”仅仅有一个“草根代表”的声音显然不够,因此,希望国家有关部门重视这种“比例失调”问题,进一步增加参加全国“两会”的委员和代表的人数,不能总是让王元成在全国“两会”上唱“独角戏”。

  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农民工的贡献,农民工这一庞大的群体正在城市中崛起,他们的合理诉求应该得得到重视。一个社会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标志就是善待农民工,而适当地增加农民工参加全国“两会”的比例人数,无疑是对农民工权利的一种尊重。但愿全国“两会”上出现更多的“王元成”,出现更多的“草根身影”。


作者:李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