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饶贞)在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2006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在法国巴黎揭晓。

  突尼斯的哈比巴·博哈姆德·查博尼教授、比利时的克里斯汀·范·布洛克霍文教授、澳大利亚的詹妮弗·格雷夫斯教授、墨西哥的伊瑟·奥罗兹克教授和美国的帕米拉·比约克曼教授,获得了今年的这一殊荣。

  奖励女性科学家

  2日,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与欧莱雅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文中,共同为5位获奖者颁发了奖项。

  作为当今世界上唯一一个在全球范围内奖励女性科学家的项目,“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诞生于1999年9月29日,由欧莱雅公司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协议,共同设立“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莱雅世界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金”。

  该计划不仅为卓越的女性科学家赢得了世界范围的认可,也为这些女科学家典范创造了跨文化科学交流的条件和空间。

  每年授予5位

  “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每年授予5位全世界范围内最杰出的科学女性。

  与注重突破性科研单项奖的“诺贝尔奖”不同,“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更侧重于对科学家整个学术生涯的评价,并兼顾基础科学、应用科学和公共服务三方面的贡献。

  迄今为止,已有来自20国家的36名科学家获此殊荣,每人获得的奖金为10万美元。2003年和2004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李方华和香港科技大学生物化学系暨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叶玉如先后也曾获得这一殊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