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雷锋可没有这么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26 南方新闻网

  来信/来论

  3月4日,南京江宁区禄口镇上一支400多人的学生队伍引起了路人的注目,一问竟是送礼品去镇上敬老院学雷锋的。一位家长说,学校要求孩子在学雷锋日前带桂圆、大枣、酒等食品去敬老院看望老人。

  既然打着的旗号是“学雷锋”,就该是雷锋做过的事情,至少也要是与之类似的事情。这所学校让学生从家中带东西到敬老院看望老人,相信雷锋没有这么做过,这般“学雷锋”是该校的“自学成才”:

  一年只学这一天,雷锋没有这么做。毛泽东指出:“一个人做一件

  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雷锋就是这样的人,他帮助身边的人,都是持之以恒,有始有终,绝不像这所学校所要求学生的,只在3月5日这天从家中带东西送到敬老院,相互“再见”还得等到下一年的3月5日。

  被动被逼做好事,雷锋没有这么做。雷锋的“为人民服务”,绝不像这所学校所要求的,强逼学生被动送东西,不送就要吃苦头,要罚打扫卫生,甚至在打扫卫生后还要打手心。好端端的助人为乐,就这样变成穷学生难过的关。

  好高骛远帮助人,雷锋没有这么做。从《雷锋日记》和雷锋战友的回忆中,我们知道雷锋所做的好事都是力所能及、不拘一格的。在列车上帮服务员打扫卫生,把迷路老大娘送回家,给丢失钱包的大嫂买张火车票……绝没像这所学校要求学生的,让学生向家长要钱要物,千生一色地给敬老院送东西,还自以为是地称是“传统项目”。

  送老人有害食品,雷锋没有这么做。记者在现场看到,送给敬老院的食品,有些外包装上的保质日期已经过期。一些食品外包装已破损,食品裸露,很不卫生。把这样的食品送给老人,彻底暴露了学校的学雷锋活动只剩空空的形式,对学生的教育也全无一点效果,甚至产生了反教育的后果。

  如是种种,雷锋可没有这么做!恳请这所学校放过“雷锋”吧!

  成彪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