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案精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27 南方新闻网

  内外资企业统一税制

  提案内容:尽快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被全国政协提案组定为今年第1号提案。

  提案人:民建中央

  背景:目前中国施行的是内外资企业差别税率制,实行税收优惠的初衷是吸引外资。但差别税率制也带来诸多问题。

  全国高考统一分数线

  提案内容:可对应大学的不同等级和隶属关系(部级、省级、市级),将高考分为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在不同级别划定统一分数线,以此逐步解决高考移民问题。

  提案人:朱永新(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大学教授)

  背景:因为2005年的高考移民事件,教育部出台了新规定,要求高考报考时,要将考生的户籍与学籍年限相结合,确定有资格在当地参加高考的考生。

  女职工55周岁退休

  提案内容:目前执行的男职工60岁退休,女职工50周岁退休的政策不符合现实情况,建议可先将女职工的退休年龄统一到55周岁,再到适当时机,上调男女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

  提案人:马玉祥等(甘肃籍全国政协委员)

  背景:减轻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延长职工法定退休年龄,其目的是让企业参保人员多缴纳几年养老保险费,晚几年领取养老金。

  减少直达特快列车

  提案内容:直达特快现在的问题是由于中途一站不停,旅客减少,不少直达特快处于“半饱”状态,有的甚至只有30%的乘员,这对紧张的铁路运输资源是浪费。

  提案人:王翔(全国政协委员)

  背景:全国铁路在第五次提速时,推出了“点到点”直达特快旅客列车,又称一站直达式特快列车。但群众反映“特快车变成特权车,专为贵族富人服务的,票价贵得离谱。”

  每月休个“小黄金周”

  提案内容:将每周休两天,改为大小间隔串至月末的方式。

  提案人:赵金城(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市政协主席)

  背景:春运出行,难!难!难!——每年春节期间,乘车难、买票难、票价高、客流高。

  换《新闻联播》播音员

  提案内容: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播音员结构老化已是不争的事实,建议央视引进竞争机制,吸收新鲜血液。

  提案人:叶宏明(全国政协委员)

  背景:一些播音员存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新闻素质日益老化的问题,体现在屏幕上就是播音风格日益陈旧、沉闷。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李斌普德法田霜月韩福东实习生安克伟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