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危机过去了?内战说不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29 南方新闻网

  危机过去了?内战说不定!

  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称撤军方案将“考虑到”伊近日的局势

  据新华社电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3日就伊拉克局势接受媒体采访,称伊拉克近日因教派冲突引发的危机“已经过去”,但仍“不能排除”内战的可能。

  “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凯西当天在巴格达美军基地通过电视电话连线向在美国国防部的记者介绍伊拉克形势。凯西称,什叶派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遇袭后引发的教派冲突危机“已经过去”。

  “萨迈拉爆炸后伊拉克是否出现暴力和恐怖主义?很明显(是)。这种暴力失去控制了吗?很明显没有。”凯西说,“从目前情况来看,危机似乎已经过去。”

  当被问及伊拉克是否已经接近内战边缘,或者可能陷入这样的冲突时,凯西说:“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撤多少军队现在难说

  凯西说,伊拉克近日的教派冲突可能影响到他今年春天即将向五角大楼和布什总统提交的部分撤军建议。

  “这(冲突局势)当然是我们将在(撤军)决定中考虑的因素。”凯西说,“但我现在还不能作出决定,我们会视未来几周或几个月中的发展情况而定。”

  凯西去年曾表示,如果伊拉克政治进程稳步前行、安全力量建设取得成果的话,美国在今年春天和夏天将撤走“相当数量”的驻伊部队。国防部官员此前也表示,驻伊美军目前有多种撤军方案,包括从目前的13.6万慢慢降至10万、实施更小幅度撤军或者维持目前驻军人数。

  相关报道

  “有偿新闻”还将继续

  “有力对抗”反美武装

  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3日说,美军将继续向伊拉克媒体支付报酬,以鼓励其报道有利于驻伊美军的新闻。他说:“我们完全在自己的权力和职责范围内展开(新闻战)行动”。

  美国媒体去年11月底披露,美国军方秘密付费给伊拉克各大报纸,希望它们刊登由美军撰写的新闻,以此提升美军在伊拉克的形象。美军操纵新闻的做法随后引发部分国会议员的不满。

  凯西说,关于“新闻战”的调查报告在未来几周内公布,届时将对这一做法提出一些“程序性建议”。不过,凯西表示自己没有签署停止付费登新闻的命令。

  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近日曾抱怨说,五角大楼在针对“基地”组织的“信息战”中成绩一般,原因就是美国军方因为媒体的批评而“放不开手脚”。美国军方认为,这种“新闻战”能够“有力对抗”反美武装组织散布的虚假信息。

  新华

  图:

  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称伊拉克近日因教派冲突引发的危机“已经过去”。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