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女排的“超级高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女排的“超级高妹”(图)

  令不少球迷挂心不已的赵蕊蕊何时才能重新充满快乐和活力?

  

中国女排的“超级高妹”(图)

  路漫漫其修远,赵蕊蕊(右)徐云丽(左)姐妹手挽手,共同迈进。

  新闻点眼:1.96米对中国女排来说是一个标志,赵蕊蕊的出现,把中国女排的“最高海拔”定位在1.96米的高度,不过,自从赵蕊蕊因伤暂别赛场后,这个“亚洲第一高度”只是一纸空谈。今年,身高同为1.96米的徐云丽出现在队伍中,两名“高妹”好比双子塔,她们一同成为了中国女排的标志,而在竞争同一个主力位置时,两名“高妹”从一开始便要进行残酷的竞争。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杨敏本专题摄影本报记者杨敏

  1.身高相同心态不同

  无论是军训还是训练前的热身跑,赵蕊蕊和徐云丽都分别站在两行队列之首,踏步和跑步两人都齐头并进。不过,拥有一样身高的赵蕊蕊和徐云丽,有着不一样的体形,更有不一样的心态。

  赵蕊蕊体质偏弱,四肢纤细,她暂别赛场前留着一头短发,而现在,她把短发留成披肩卷发,还把头发染成了棕色。基于训练的需要,赵蕊蕊在训练时会把头发扎成马尾辫,原本秀气的脸蛋显得更小了,有人不禁惊叹道:“赵蕊蕊的脸只有巴掌大。”而另一名“高妹”徐云丽则有“假小子”的外号,皮肤黝黑的她脸形偏圆,一头短发总显得有点凌乱,她四肢粗壮,常被误会是一名力量型的主攻手。

  从归队的一刻开始,赵蕊蕊表现得十分低调,班车到达郴州训练基地后,她最后一个下车,而且她会避开电视台的镜头,也避免与媒体进行正面“交锋”。徐云丽的话不多,跟随主教练陈忠和到达郴州后,她显得有点胆怯,当队员们聊起春节在家里过年的有趣段子时,周苏红乐得哈哈大笑,徐云丽也被逗乐了,但她不敢像“师姐”们笑得那么肆无忌惮,只是用双手捂住嘴巴轻笑。

  每次做完热身运动后,赵蕊蕊就自觉地独自走到体能教练张武纪的身边,这一年多以来,她已经习惯了单练。她脸上虽然总是带着微笑,也不乏与其他队友沟通交流,但当自己坐在一角时,赵蕊蕊的目光总是游离到远处,表现出心事重重的样子。陈忠和十分照顾赵蕊蕊,赵蕊蕊用橡皮筋拉伸双臂时,陈忠和就在身后保护着她。当大家都在网前跳起扣球时,赵蕊蕊只能站在网前,脚下一动不动。徐云丽平时很少吭声,在训练中,不少动作对她来说都是新尝试,所以她在拉肩膀和压腿时常常痛得嗷嗷大叫,空旷的球馆中几乎只有她的声音在回响。其他队员训练结束后,陈忠和把徐云丽和王一梅留下来,让她们另外练习扣球,“这样不对,球到手掌上去了,怎么会有力量?应该这样……”听到陈忠和的教导,徐云丽吐了吐舌头,老老实实地改进。有一次,陈忠和让王一梅和徐云丽比摸高,当发现徐云丽确实比王一梅摸得更高时,他乐了,似乎对自己发掘的这个高个儿十分满意。

  2.赵蕊蕊不具备优势

  赵蕊蕊与老队友们的隔阂越来越大,连陈忠和都深深感觉到大家之间的鸿沟已经深不可逾。陈忠和希望通过更多的沟通来解开赵蕊蕊的心结,但目前看来,效果还不明显。

  赵蕊蕊很不愿意面对媒体,她在镜头前表现冷淡,这与她在个人网站中表现出的热情态度形成鲜明的对比。郴州训练基地的工作人员透露,赵蕊蕊没有明星架子,平时待人接物都非常得体,但是一提到媒体,她就表现出一种习惯性的冷漠态度。中国女排领队李全强尽管同意让赵蕊蕊接受记者简短的采访,但是,赵蕊蕊却试图以没有得到领队的当面同意为借口而溜走,当发现球馆的出口已经被记者堵截,她环顾四周后向副教练俞觉敏求救:“他们要采访,怎么办?”谁知道俞觉敏却示意赵蕊蕊留下说两句话。赵蕊蕊还不死心,一直朝出口走去,最后,在李全强的示意下,赵蕊蕊无可奈何地接受了采访。

  在接受采访时,赵蕊蕊不愿意预测自己的腿伤何时才能康复,却承认自己确实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消磨心理障碍。她很无奈地表示,其实当前她在副攻手这个位置的竞争上呈现弱势,因为她的腿伤还没好,和其他年轻的队友相比,她的身体条件是最差的。“别人现在正是往上走,只要刻苦努力,很快就能有很大的提高,而我不一样,我是因为腿伤而从‘高处’掉下来的,先不说能不能恢复到2003年世界杯时的状态,现在我连最起码的上场打球的要求都不敢说能不能做到。”赵蕊蕊对重占主力位置暂时不抱太大希望,在她看来,目前年轻队员的条件都不错,都有资格去竞争主力副攻手的位置。

  3.徐云丽或将“上位”

  徐云丽生性乐观,她这样形容自己跻身国家队的心情:除了高兴还是高兴。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徐云丽已经“蹿”到1.60米,于是被少年体校的教练相中,从此迈进了排球殿堂。徐云丽入选过国少队,先后打过主攻手、接应二传手和副攻手3个位置。在十运会预赛上作为福建队主力亮相时,她良好的身体条件和过人的天赋赢得了前辈们的一致赞叹。就在全国联赛进行到尾声时,她已经收到了入选国家队的通知,这让她无比兴奋。

  虽然与陈忠和份属同乡,但徐云丽之前并没有与他有更深的接触,“我是福州这边的,他是漳州那边的,我们交流都是用普通话。”在国家队里训练还不到一周,徐云丽就深刻地体会到国家队与地方队的不同,因为很多训练手段都是她在福建队里闻所未闻的。徐云丽感受到了四周的压力,但年仅19岁的她却聪明地回应自己将化压力为动力。被问到自己在副攻手这个竞争激烈的位置上有何优势,徐云丽不好意思地笑了,“赵蕊蕊、张萍、薛明、马蕴雯都入选过国家队,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觉得自己没有优势。”她当然不是没有一点优势,良好的身体条件就是她的先天优势,尽管在扣球技术上还有所欠缺,但她的拦网丝毫不逊色于经验丰富的老将,这一点也是吸引陈忠和的重要原因。

  徐云丽现在唯一的目标就是进入12人大名单中,为此她还向父母承诺要做好吃大苦的准备,否则就不玩手提电脑。

  陈忠和对两个最高“海拔”的球员的竞争结果不作任何预测,他只是表示,徐云丽要替代赵蕊蕊不是没有可能的事,如果赵蕊蕊在年末的世锦赛上还不能重返赛场,而徐云丽大有进步,需要“高妹”坐镇的中国女排不排除重用徐云丽的可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