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下室成了居室 外来打工找房子比找工作还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1:35 青岛新闻网

  低租房越来越少,地下室成了居室 外来工找房子比找工作还难

  家住杭州花园的周先生近日发现,自己所在楼的地下室住进了两名农民工,一打听,他们是来自临沂的打工者,在市场上摆了一个小摊卖菜。周先生知道,地下室只有一个很小的窗户,而且没有上下水,根本不适合居住,但两名打工者为何要住到地下室呢?“住在这里省钱,我们两个人一月房租二百元,两人分担,一人一百。如果住在其他房子里,房租

至少得350元。”打工者说。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随着城区改造步伐的加快,以前供农民工租住的小平房越来越少,如今高租金的房子农民工又租不起,不少农民工处于两难境地。

  调查一 房租接近收入1/4

  记者从四方区城维总公司了解到,在一般的情况下,环卫工的月工资在七百元左右,如果租住的房子每月交租金二百元,只能剩下五百多元,农民工还有吃饭等日常花销,每年攒下的钱就非常有限。“现在有些环卫公司留不下人,就是因为房租太高了,农民工干不下去。这种情况在市南和崂山比较普遍。”和环卫工一样,不少在市区零散打工的外来务工者都遇到这个问题。记者在沈阳路的非法劳务市场调查发现,包食宿的单位在招工时特别受欢迎。

  调查二 低租房越来越少了

  四方区靶子沟小区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是个租金相对较低的小区,但去年开始,这个小区开始拆迁。“靶子沟拆了以后,再想在周围寻找合适的房子就困难了。”环卫工小杨说。

  不光在靶子沟小区,西吴家村拆除后,原先租住在这里的一些在装饰市场打工的外来务工者开始另寻他处。而在市南和崂山,随着城中村的改造,租金低廉的房子越来越少。

  “现在环卫工不少是夫妻俩一同进城,租一处房子,这样租金的压力会小一些。”四方环卫有关人员介绍,“夫妻双方干环卫”已成一种现象,这也是外来务工者应对高租金的一种方式。男的收集垃圾,女的清扫马路,孩子也可就近入学。“这样的日子过起来要好一些。”

  但不可否认的是,农民工能租得起的多是一些条件差的房屋,多数没有独立的厨卫等设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