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妇科病当作阑尾炎治 10岁乡下女童被迫切除卵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1:36 青岛新闻网

  一念之差,妇科病当作阑尾炎来治——10岁女童被迫切除卵巢

  “过家家”是从小在乡下生活的10岁女孩“童童”(化名)最喜欢玩的游戏。每次“过家家”,她都像妈妈一样抱起玩具娃娃温柔地亲吻着,那一刻,她脸上充满了当妈妈的幸福笑容。而昨天下午,躺在医院病床上的童童,其右侧输卵管和卵巢已被切除。导致这场悲剧的是一家医院的一次误诊。

  悲剧从一次腹痛开始

  不久前,10岁的童童被父母接到青岛生活。在她眼中,青岛是个大城市,她对这里今后的生活充满了美好憧憬,并相信会给她带来美好生活。可没想到,一次腹痛开始了她的悲剧。

  2月25日,跟妈妈到商场里购物的童童突感肚子右侧隐隐作痛,懂事的童童悄悄忍着。可后来剧烈的疼痛令她在地上直打滚儿,妈妈赶紧将她送到附近医院就诊。可这家医院无法确诊,医生建议她们到岛城北部一家大型医院就诊。于是,童童妈妈只好抱着痛苦不堪的童童来到这家医院。

  医生经过一些简单检查后告诉童童妈妈孩子患的是阑尾炎,打几个点滴就可以缓解痛苦。可打了几个吊瓶之后,童童没有任何好转,孩子一次次痛得在病床直打滚儿。童童爸妈开始对这家医院产生怀疑。“还是到专业的儿童医院看看吧。”于是,上周二他们来到了市儿童医院内科就诊。没想到结果却令他们大为震惊。

  十岁女孩患上妇科病

  接诊的姜大夫分别为童童做了B超和CT检查,结果都显示孩子盆腔内有胞块。姜大夫说:“很可能是妇科病,建议你们去妇科找专家看看。”听到姜大夫的建议,童童爸妈来到妇幼保健院找到妇科专家刘维琴。

  刘维琴回忆当时的情形说:童童的爸妈都感到很不好意思,我一边看他们递上来的诊断书,一边安慰他们。随后,刘维琴在对童童的检查中,在盆腔右侧触到胞块,后经专家会诊,初步怀疑童童是卵巢肿瘤扭转,需马上接受手术。

  切除手术被迫中断

  次日下午2时,童童被推进手术室。开腔后发现并非术前怀疑的卵巢肿瘤扭转,而是极少出现的右侧输卵管和卵巢从根部顺时针扭转360°。令人惋惜的是,因为没有及时得到正确治疗,右侧卵巢及输卵管得不到血液支持已呈紫黑色。“整个右侧的卵巢及输卵管已完全坏死。”刘维琴后对记者说,“如不及时处理,将会出现一系列并发症,从而威胁孩子生命。当时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将右侧附件全部切除。”

  作为妇科专家,刘维琴当然清楚切除右侧输卵管和卵巢对一个小女孩意味着什么。“事关重大,必须要得到家长同意,才能下刀。”于是,刘维琴果断停止手术,找到等候在手术室外的童童爸妈。童童妈妈听后当场哭倒在丈夫身上,而此时童童爸爸也呆若木鸡。

  这个时候,只有刘维琴来做工作:“孩子还在手术台上,而且只是右侧切除,还有左侧输卵管和卵巢……”童童爸妈最后含泪点头答应切除手术,以保住孩子生命。

  童童悲剧可以避免

  一小时后,童童盆腔内右侧的输卵管和卵巢全部被切除了……

  “虽然,童童还有左侧输卵管和卵巢,但右侧完全切除极有可能影响她今后的生育能力。”刘维琴对记者说。据了解,女性输卵管和卵巢扭转是一种非常典型的急性妇科病,如能及时正确治疗是不需要做切除手术的。发生在童童身上的这出悲剧正是因为最初的错误诊断和治疗而延误了治疗时间,使扭转的输卵管和卵巢得不到供血而完全坏死!发生在童童身上的悲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记者 田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