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论:禽流感进入高发期 群防群治不容松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1:54 南方报业网

  禽流感卷土重来。其实禽流感的阴影从没消失过,去年秋天在全国各省份相继暴发疫情,今年更是在全球肆虐蔓延,欧洲已有11国相继沦陷。随着春季到来,粤港进入禽流感高发期。相邻省份先后发生疫情,对广东形成包围之势。香港卫生防护中心顾问医生日前表示,从香港发现有野鸟感染禽流感的情况来看,香港爆发禽流感的风险在增加。近日,广州发现一例疑似人禽流感病例,该病人于3月2日中午不幸死亡。在3月2日下午举行的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上,副省长李容根指出,广东存在发生禽流感疫情的风险,防控工作面临巨大压力。

  由于防控得当,广东省至今尚未体验过禽流感之痛。但是,长期平和的形势也容易麻痹人们的心理,禽流感似乎总在传说中,世卫的预言、媒体的惊呼仿佛都是大惊小怪、危言耸听。另外,防控禽流感的时间战线很长,从去年10月至今已五个月,长期警惕紧张的神经难免感到疲劳松懈,不管是媒体还是老百姓,对禽流感的消息都有习以为常、无动于衷的趋势。

  然而,禽流感并未在广东暴发,正是政府与群众长期警惕防范的结果。这警惕非但不能放松,还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禽流感病毒变异速度惊人、人禽流感疫苗尚未研究成功,人类对抗禽流感的战争仍然处在相对被动的防范阶段,任何侥幸心理都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全国的春季防控工作已经展开,广东省也部署严密,从宣传教育到经费投入,从免疫接种到监测分析,从部门协作到督察管理,层层防堵,环环相扣,政府战线全面拉开,倾尽全力。然而,正如禽流感病毒携带在千万只禽鸟身上,防控禽流感的任务也必须分担在千万个百姓身上。全国政协委员钟南山院士认为,防控工作最重要的是“群众战争”,让绝大多数群众懂得有关禽流感的知识,全民都警惕,才能做到对疫情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其实,政府的工作,不论是疫苗接种,还是疫情监测,都必须在群众的配合之下,才能落实到城市乡村的每一个细小角落,才能编织成一张不疏不漏的防控之网。而个人自身的卫生安全,更是需要每一个人都紧张起来、警惕起来,并且掌握必需的禽流感常识。

  因此,公众的防疫意识必须和政府同步提高,才能配合政府的工作,真正做到群防群治。然而,有关禽流感的零散消息已经被挤到报纸不起眼的角落,个别酒楼仍然宰杀活鸡。与政府紧张严密的部署工作相比,媒体与公众的警惕心理都有明显的倦怠和松懈。

  要强化公众防疫意识,从根本上要依赖每一个人广泛意义上的公益之心、公共意识。在特殊的疫情高发期,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充分披露疫情信息,则是必须和必要的措施:公众只有与政府一样充分了解问题的严重性,才能与政府一样紧张警惕;公众只有充分了解政府的行动计划,才能自动自觉地配合防控;而且,公众也只有充分了解了疫情信息,才能保持理性的警惕而不至于陷入盲目的恐慌。要想公众警觉,媒体必须首先警觉,有意识地无保留地向公众介绍疫情,在这一点上媒体的懈怠将是不可原谅的。

  1月10日清晨,居住在香港新界山村的冯婆婆,在遛狗途中发现一只病鹊鸲,立刻报了警,之后守着这只鹊鸲半小时,直到政府职员赶到才离场。事后,冯婆婆自己也不再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不过,她还是用稀释的漂白水把山坡冲洗了一下。香港2006年的禽流感防控工作,正是从冯婆婆发现病鹊鸲报警开始的。广东防控禽流感,政府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现在需要的是,每一个人都像香港这位冯婆婆一样,警觉、冷静、理性、信赖政府并且主动配合政府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