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南区东华村百多农户集体申注东华特绿+图形商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3:11 大华网

  去年深秋时节,位于练江下游的汕头市潮南区陇田镇东华村来了几名大城市的客人,他们是深圳一家果蔬出口公司的代表。在进行了一番实地考察后,深圳客人对这里出产的个大皮滑、蜜度高口感好的蕉柑产生了浓厚兴趣,表示愿意和这里的农户签订长年购销合同,但条件是必须任其挑选“一级果”,然后贴上他们的商标出口,挑剩的由农户自己处理。

  果农们一合计,发觉这样很不合算,便婉言拒绝了。这件事对村“两委”干部的触

动很大,他们不由得回想起挂钩联系该村并十分关注村里发展的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泽君曾经叮嘱的话:要发展现代农业、效益农业,就要创立自己的品牌。对呀!只有好的东西而没有自己的牌子,永远受制于人,自己只能赚点小钱。

  在区驻点干部和潮南区工商局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东华村决定整合该村上百家种植户的力量,由村农业专业技术协会出面申请注册集体商标。去年12月底,汕头市商标事务所受理了该协会的委托,把“东华特绿+图形”作为集体商标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这一商标将应用于新鲜蔬菜、新鲜蘑菇、新鲜水果、柑橘、鲜橄榄、西瓜、香蕉、荔枝、杨桃、番石榴等商品上。

  作为纯农村庄,东华村698户3600多人除了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外,其余靠的是仅有的1280亩耕地。除种植优质蕉柑外,还大面积种植番石榴。该村出产的苦瓜运到墟镇上成了抢手货,价钱也比别人要高;去年引进的9万条“湘云鲫”新品种鱼苗长势良好,已开始发挥效益。目前这里是省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已形成了560亩优质稻、250亩淡水养殖、590亩名优特水果、405亩蔬菜等四大高产高效农业生产基地(含在邻村承包部分耕地)。“东华特绿”的农业品牌一旦打响,必将令该村的农产品“如虎添翼”,进一步提升其品质和附加值。

  东华村走的是共同富裕之路。该村“两委”9名干部每人挂钩联系5户不同类型的农户,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支部48名有联系能力的党员共结对联系178户农户,承担起帮助发展经济和落实计生、殡改等8项任务。村民翁仁雄办养猪场碰到资金紧缺时,党员翁炎金积极帮助解围,现在翁仁雄每年养猪收入近3万元。通过结对联系帮扶,全村已有115户村民在本村或到邻村承包种植了760亩蕉柑,年可增加收入228万元。去年,东华村实现工农业总收入2626万元,集体纯收入6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210元。这里党群干群关系融洽,村风文明,村容整洁,至今已连续20多年无刑事犯罪记录,无制贩假和“黄赌毒”现象,农民群众安居乐业。本报记者王开颖

  【记者手记】由于质优量大,东华村的果蔬产品历来是不愁销路的,每到收获季节,来自汕头、潮州和普宁等地的商贩开着汽车源源不断前来收购,产品除了供应粤东地区外,还远销国内其他地区甚至出口。但东华人不满足于现状,而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品牌价值,这反映出新时期农村新农民在观念上的巨大进步。而通过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发展生产,则既是建设和谐农村、实现共同富裕的需要,也是壮大效益农业、形成规模效应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