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年30万人游大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3:46 红网-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 熊争艳 李亚杰高风)“大寨虽然还是那个总面积不到两平方公里的小山村,但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党支部书记郭凤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大寨的发展,主要是因为有一个好班子,找对了路子,放开胆子干出来的。而谈到新农村建设这个热门话题,在大寨生活了近半辈子的郭凤莲说,建设新农村不是仅仅把农村环境搞得新一点,不是仅仅盖起新房子,而是要让全体村民真正富起来,过上好日子。

  郭凤莲说,大寨的变化,是赶上了好机遇,是靠全村人的奋斗,但关键还是带头人。正因为大寨村有个好班子,如今大寨人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多数农民盖起了新房,户均面积超过了100平方米,有50户住上了功能齐全的二层楼房,农民家中电器要啥有啥。村里先后建起了新小学、农民科技文化活动中心,安装了闭路电视,村里的街道整整齐齐,绿化率超过43%。

  “第二是要选好一条路子。”郭凤莲说,大寨过去是纯农业村,500口人,800亩地,地越种越瘦,人越干越穷。从1992年以来的10多年里,大寨利用自身的知名度,引项目、引人才、引资金、搞改革,调整村里的产业结构,先后兴办了水泥厂、制衣公司、酒业公司、贸易公司等企业,连续10多年名列全县纳税第一村,去年实现总产值近1.2亿元,全村人均收入达到5500元。大寨近年办起了旅游业,每年30万的各地游客能带来1000多万元的收入。

  “第三要放大胆子干。”郭凤莲说,大寨办企业从不懂开始,东方不亮西方亮,有成功也有失败,使大寨核桃露、大寨牌服装、大寨铝塑管、大寨醋、大寨酒等30多种产品纷纷走出娘子关,行销全国市场。如今在大寨,从上幼儿园到上小学全免费,全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月可领40元到80元养老金,村民烧炭集体给,村民看病集体报,凡考入大中专院校的学生村里每年发500元到1000元的奖学金。

  说起自己,“现在‘铁姑娘’成了‘铁奶奶’,见得多了,反而前怕狼、后怕虎,看来以后还要有‘豁出去’的劲。”刚过60岁的郭凤莲笑着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