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个街头巷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3:46 红网-三湘都市报

  □赵雨杉

  最近,又一个淡泊的人走了。97岁的“布衣学者”张中行的离开,相对于吵吵闹闹的娱乐圈,可能波澜不惊,但我越来越觉得,一个个离去的大师留给我们的遗产,远比那些个娱乐明星带给我们的一时的嘻笑,要好得多。

  有一些媒体反应很快,如人民网,开设了张中行先生的“文化专题”,给了大师与娱乐明星一样的“版面待遇”,这也算是对文化应有的尊重。

  媒体报道说,这位国学大师“不贪热闹,不慕名利,不钻官场,不经营自己。他打从心底里把自己看得普普通通,自道‘我乃街头巷尾的普通人’。”这是经历过风风雨雨后的大觉悟,也是大智慧。如今这个显得有些浮躁的文娱圈,被是非恩怨妆点得五颜六色,熙来攘往,让一个“利”字冲昏了头。如果有一天,浮躁之人静下一点心来,读读张中行先生的文章,应该会受不小的教育,有一点像样的觉悟和清醒,做人的境界也会不一样,很可能还会长寿。

  关于张中行的长寿秘诀,《读书》杂志的资深编辑吴彬说了:“张先生做人的精到之处,在于他真正体悟到了‘顺生’二字,第一顺其自然的生命规律,淡泊名利,不跟自己较劲;第二顺从内心的道德律令,不做违背良心的事,不与别人为难。这是他能长寿的重要原因,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当然,这境界也要经过岁月的磨洗,始得形成。就像张中行炉火纯青的文章,也是到了80岁左右的晚年,厚积薄发,由绚烂之极而归于平淡。季羡林先生称张中行是“高人,逸人,至人,超人”,我辈中人,但求能从高人那里多得一点感受和觉悟,也是好的。

  有人说,他从没觉得自己是个人物。所以他是个人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