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导故我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3:46 红网-三湘都市报

  

我导故我在

  文/本报记者 朱珊

  “谢谢公共频道、谢谢DV协会、谢谢所有关心我的朋友们……我爱你们!”2006年2月25日、26日,湖南省首届DV大赛在长沙王府井“十楼半”文化清吧举行了获奖作品首映式

,盛装出席的获奖人员们的获奖感言如同参加奥斯卡颁奖典礼般“专业”。

  自去年10月份开始,由湖南DV摄像艺术协会、湖南公共频道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湖南首届DV大赛开始向省内外征集作品,组委会先后收到来自湖南、湖北、广东、上海、浙江、四川等省市的DV爱好者近二百多部DV作品。其中,既有关注民生、反映最底层人物的纪录片;又有情节曲折、悬念迭起的DV电影;还有如诗如画令人沉醉的风光片……最终,由湖北十一所大中专院校学生联合创作的DV电影《释放的百合心》获得最佳DV电影奖,而湖南DV人各自创作合成的《都市边缘人》系列(《都市渔民》、《扳道工》和《流浪的擦鞋工》)则获得了最佳DV纪录片奖。

  “重在娱乐,拍自己喜欢的东西”

  《释放的百合心》无疑是本次比赛最大的赢家。这部由湖北十一所大中专院校学生联合创作的DV电影,是目前中国学生DV电影最大阵容的一次创作。演员阵容“空前强大”——通过初试、复试从各大院校精心挑选出各类角色,云集了各院校众多青春靓丽的MM,阳光型、性感型、可爱型、温柔型等各类美少女。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从演员到摄制组所有工作人员,大家不计报酬、不计得失,利用周末及课余的时间,群策群力,共同完成了拍摄、后期制作。

  作品自2005年6月在网络上正式发布后,受到了中国教育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DV时代》、新浪网、中华DV网、三杯水DV文化网等众多媒体的关注与报道,并迅速成为2005年互联网络以及全国各大校园最受欢迎的DV作品。

  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主创管晓杰说:“虽然从专业角度来看,这部作品存在的问题还有很多很多,但通过这次拍摄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拍电影不再是专业导演、专业演员的特权。只要有热情、有决心,我们普通的学生、普通的大众也可以利用手中的DV来拍电影,重在娱乐,拍自己喜欢的东西。”

  DV纪录,挖掘敏感地带闪光点

  纵观当前的“DV江湖”,影片的创作多处触及到了生活的敏感地带。地下摇滚乐歌手生活、铁道上流浪儿生活、农村走穴“大篷车”团体流浪生活、吸毒青年等题材屡见不鲜,而这些大部分都是以纪录片的形式出现。由此,“最佳DV纪录片奖”成为了活动的头彩,湖南的几位DV人以一部《都市边缘人》系列作品将这个奖项留在本土。

  罗敏娜的《都市渔民》记录了与繁华都市格格不入的渔民生活;李小艳的《扳道工》则以扳道工这一较为原始的职业为突破点,让这一类人群对生计产生沉思:科技发展了,我们还能干什么?胡欣主创的《流浪的擦鞋工》则从社会的最底层挖掘出了生命的闪光点……

  《都市渔民》后期编辑王冰洁告诉我们,“这部片子我们是整整熬了7个通宵,改了二十几遍才做出来,有苦涩,也有甜味。就像我们片子所要传达的感悟一样,什么都是一个过程……”

  “无奈和迷茫,这是影片杀青后我的第一感觉”,李小艳伤感地说:“在拍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阻力。开始是扳道工高师傅的妻子不愿意接受拍摄,而放学回家的女儿面对镜头竟哭了起来——她怕同学知道自己会让自己难堪。最后,是在一种极其复杂的心情下,将影片完成了。”

  “别老自娱自乐,DV是能赚钱的”

  2005年初,由湖南省文联直管的湖南DV摄像艺术协会诞生了,一大批省内DV人找到了自己的组织。据统计,湖南的DV爱好者已经超过13万人,其中青年人(包括大学生)占了大部分。这里不得不提起一个有趣的现象,获得“最佳DV纪录片奖”的3位湖南DV人基本上都是“学院派”:罗敏娜是湖南大众传媒学院电广传媒系节目制作专业的在校大学生,而李小艳则是湖南师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研究生,胡欣是长沙某高校政治辅导员。

  “利用自身所学,进行一些娱人娱己的游戏”,协会的秘书长胡建群却不这样认为:“我愿意做一个纯粹的文人或艺术家,我希望自己有一份养家饣胡口的职业,可以不靠卖‘文’(作品)为生,因为那样的作品才有独立性。”

  在他看来,DV不光只是用来自娱自乐的,通过产业化运作,DV是能赚钱的。“经过几年的努力,我的专题片和风光片现在已经实现了产业化运作,故事片也正在策划筹备当中……”老胡说得很得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