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画坛真相?大师八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3:46 红网-三湘都市报

  □易禹琳

  附庸风雅是一些长沙人的通病,也是这个时代的通病。窃以为,这也算不得什么坏事。因为只有普通市民也以去看画展、听音乐会为荣,这个城市才有了风雅的基础和条件,才有真正风雅的可能。也证明着这个时代衣食无忧和这个城市开始注重品位。这不,省博物馆在春节期间举办的“沧海一粟——刘海粟艺术回顾展”,就迎合了长沙人过年也欲风雅一

番的愿望。

  展览从去年的12月30日延续到今年的2月16日,因刘海粟生前从没到过湖南,湖南人趋之者众,又延期了3天,盛况空前。我因琐事缠身,竟白白失去了亲近大师作品的机会,遗恨多日。突然一本名为《画坛点将录》的新书竟然宣称,论传统功力,他不如陆俨少;论突出风格,他不如李可染;论艺术品质,又差傅抱石远甚。不仅如此,书中还认为,刘的文章多半是人代笔。

  看得我眼珠子都快掉出来,估计许多景仰刘大师如我者,都会惊诧莫名。莫非作者想借刘大师出名,故意造谣生事?但放言无忌的陈传席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勿需如此下作,何况此文发表于1996年的《江苏画刊》,当时尚无小人物喜与名人打官司的时尚,此次书中又补充了大量证据。陈教授在序言里大谈了一番知识分子的独立人格和批判精神。他只想把批评当成锋利的匕首。

  作为附庸风雅者,我们早已腻烦透了画家们互相吹捧的锦绣文章和私下里互不买账的言论。我们想看懂大师的画,还想了解大师这个人。

  无疑陈传席懂我们的心思,但陈传席也并非见大师就批。如吴昌硕、徐悲鸿、齐白石、黄宾虹等,只不过是把其脸上乱七八糟的油彩去掉,露出大师一张干净的脸。我们不想评价陈教授的观点是否正确,因为那些尘封的往事,怕只有当事人才知道全部真相。我们推崇的是有人在吹捧之风盛行,用唾沫制造大师的时候,勇敢地站出来拿起批评的武器。用认真的态度,用学术的眼光,揭开艺术家神圣的面纱,拉近民众与艺术的距离,让他们受真正的精品的陶冶,景仰真正的大师。对于批评者所受到的压力,大家都心知肚明。就连陈传席的朋友也劝他评论大家和名家时,要采取宽大政策,要多肯定,少否定,以显示自己厚道和能容人,这将关系到自己以后的福泽。但如果每个人都这样,当代怕也出不了大师了。

  看画看人看世道,《画坛点将录》如梁山点将,将画坛众将一一点来,交待其相貌性格,特长职责,相互关系,如给我等附庸风雅者开了一盏灯,看了一场戏,端的有声有色,精彩纷呈。感叹一声,画坛也是江湖。大师的形象和八卦总会模糊,唯有画作长存于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