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刺激经济增长要多花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3:46 红网-三湘都市报

  摘编自《新民周刊》/巴曙松

  200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表示:“要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关键是要努力扩大国内需求。”在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轨迹中,在不少年份都不同程度提及扩大内需的问题,但是像当前这样强调内需对于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性则尚属首次。

  一直以来,投资带动经济增长,高储蓄率、高投资率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点。但是,投资一直延续着粗放式的经营模式,严重地影响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突出表现在投资的回报水平持续偏低。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还有一个日益突出的特点,就是对于外需过分依赖,外贸依存度也很高。低成本低价格的商品出口,使国外消费者享受了我们低廉的人工成本和大量的不可再生资源,导致国民福利的流失,同时也导致接连不断的贸易摩擦。

  从国民收入分配的角度看,扩大消费,居民、企业、政府都有责任。事实上,居民消费量增速比较稳定,而且其在整个国民消费额度中所占比重达75%以上。而在过去几年GDP的收入分配中,国家的财政收入的增长非常快,年平均增长率达15%以上;企业的利润增长,尤其是国有垄断企业的利润增长也非常高,累积了大量的未分配利润。政府集中了很多资源,企业留存的未分配利润的累积,而这导致了这两个经济部门较高的储蓄率,自然影响最终消费率的提高和消费的扩大。

  因此,要真正实现消费的扩大,政府应该更多地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企业也应该将更多的“未分配利润”用于转移到居民或者政府的支出,而不是将其统统都用于投资。

  尽管农民占据中国人口总量中相当大的比重,但是其消费额却占据相对较小的比重。基于当前的财政收支结构等经济结构看,中国经济应当开始进入城市带动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发展新阶段。

  扩大农村消费要从农村以外想办法;改善农民的收入结构,增加其可支配的非农业收入,这样扩大农民的消费才有可能取得明显的效果。其中,农业剩余劳动力以务工、经商方式向城镇转移、加快城市化进程,这样通过他们及其赡养的家庭人口摆脱传统的农村消费方式,逐步向城市居民的消费方式转变,对于解决农村消费问题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这就需要我们降低农民进城务工、经商的各种政策和社会壁垒,这不仅从微观上是平等对待农民的问题,从宏观上也是促进消费扩大的重要举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