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经亚洲第二的国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3:46 红网-三湘都市报

  摘编自《三联生活周刊》/邢海洋

  菲律宾真是天灾人祸,先是泥石流埋没了村庄,接下来军人企图政变,总统阿罗约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还记得去年底北京公布经济统查结果的时候把自己的经济总量和这个8000多万人口的国家相比,曾经仅排在日本后面的亚洲第二富裕的国家竟沦落到这个地步。

  菲律宾1982年被世界银行列为“中等收入国家”,上世纪60年代的经济状况甚至好于“四小龙”,更让“四小虎”中另三位望尘莫及,但现在,它已经是所有这些国家中最落后的。

  表面看,是马科斯执政时期的外债一直压在这个国家的头上,使之翻不过身来。1966年马科斯担任总统前,该国外债只有6亿美元,但20年后他在一片痛骂声中离开时,国家外债已达280亿美元,在1973~1982年,国家的外债以27%的速度增长。菲律宾经济学家估计,马科斯和伊梅尔达在20年里至少搜刮了100亿美元。这样的烂摊子留给了阿基诺夫人,在她领导下的菲律宾唯有偿还政府债务的份,根本无力改善国家的物质、科技和教育基础,为了偿还过去的外债,菲律宾陷入了更深的贫困。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正是日本产业升级,资本向周边转移的时候,在1985~1993年,日本在亚太地区投资近510亿美元。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都把握了这一大好时机,取得了惊人的经济成就,而菲律宾却与这次机遇失之交臂。直到现在,菲律宾的外债仍在积聚中,接近600亿美元。

  更深层的,是不是裙带和贪污腐败窒息了这个国家的发展?在埃斯特拉达及其亲信掌权期间,菲律宾国内贪污腐败盛行,官员以权谋私,滥用公共资源,汇往海外资金超过10亿美元,致使国家经济陷入困境。

  菲律宾大学出版的《反发展国家:菲律宾长期的政治经济危机》给出的回答则是:“统治精英为了自己狭隘的私利牺牲了国家的持续发展和社会正义。”在韩国,执政精英之间基本保持了权力平衡;而在菲律宾,权力斗争一直是公开的战争,国家是最重要的战利品。这里,腐败“一直像一个钟摆两边摇动。当某一个政治派系掌权,它就忙不迭地塞满自己的口袋,因为它知道下次掌权的可能就不是自己了。如此循环往复”。

  如此说来,关键问题是“各个层次的官员都以牺牲国家利益来满足自己的私欲,使政府成了不能推动经济发展的无能工具”。一个有效的国家管理机器的缺失实际上造成了经济政策的摇摆不定。经济学家甚至归结为,是过早地实行了民主,同时缺乏一套严格有序的法律制度使得菲律宾陷于贫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