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侠已死 科幻未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3:47 红网-三湘都市报

  《无极》在喧嚣中沸沸扬扬一年多了,1.8亿的票房和全国人民齐心协力的大力支持,风风火火了一把。《无极》红火的背后,依稀有着前几年《英雄》、《十面埋伏》、《功夫》等武侠片的影子。看似繁荣的中国电影,靠着刀光剑影,才舞出了这片山头,但悲哀的却是中国其它类型电影的退步。

  在中国武侠电影大行其道的时候,欧美电影却是以科幻—魔幻题材逐鹿华夏。一场

对决好似擂台上的霍元甲与东洋大力士,胜负在天,自有判断,但台下是观者如云。

  刀光剑影半世纪

  中国独有的武侠电影源起于香港,以胡金铨、张彻的《侠女》、《大醉侠》为代表,代表着以中国传统叙事和美学为基础的现代武侠电影的兴起。随即,李小龙、“楚留香”、《少林寺》、《新龙门客栈》、《风云》、《卧虎藏龙》等一批各种流派的武侠电影风起云涌,中国武侠电影半个多世纪以来,刀光剑影一直是银幕的主角。

  进入新世纪的中国武侠电影,更是打拼出了崭新的局面。从《英雄》创造2.5亿元的票房神话,到《十面埋伏》1.5亿、《功夫》1.5亿、《七剑》7000万、《神话》8000万、《无极》1.8亿。《功夫2》、《夜宴》、《赤壁之战》、《满城尽带黄金甲》正在筹备制作中。就连贾樟柯之类艺术导演也曾放言要拍属于他的风格的武侠片。

  庞大的“魔幻帝国”

  在中国武侠电影大行其道的时候,欧美电影却是以科幻-魔幻题材逐鹿华夏。

  好莱坞的科幻与魔幻题材电影已成了市场的主力军。《星球大战》、《指环王》、《蜘蛛侠》、《哈利波特》、《蝙蝠侠》、《终结者》等系列影片占据了绝对王者地位。

  “星球大战”系列票房如今累计收入已达35亿美元,而相关产品的销售额更是高达90亿美元;《哈利•波特》的全球总印数达到了3500万册,世界总销售额4.8亿美元;《指环王》在国内发行38万套,累计发行达到2800万元,同时更有各种在线游戏、漫画等都直接间接受到它的启发,几乎建立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魔幻的蓬勃市场。

  科幻如烟花寂寞

  中国人对科幻类型电影不偏爱是有传统的。科幻电影在中国是缺失的,上个世纪80年代曾经的科幻题材《霹雳贝贝》和《珊瑚岛上的死光》,尤如划空而过的烟花,虽然瞬间闪亮,却是短暂而又寂寞。香港漫画为基础改编的电影《蓝血人》和《黑侠》等在票房和口碑上惨烈失败。

  不论是中国本土电影还是进口大片,我们的口味更偏重实在、火辣。中国第一部进口大片《亡命天涯》,近年来第一票房冠军《泰坦尼克号》,还有《珍珠港》、《垂直极限》、《史密斯行动》等更为国人津津乐道。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态,一语难以道尽。笔者在这里谈两个原因,科幻文化体现的是一种深邃的宇宙意识。这种意识是人类向外部太空世界投去的关注与遐思,这不只是一种兴趣,它是一种超乎寻常的想象,是一种不折不扣的追问,是一种由内及外的哲学关怀,而这正是西方所推崇的。与此相反,中国却更注重修身内思,反映在电影文化上,便出现中西方的差异。同时,中国人的生存状态及其反映出的消费心理也是一个因素。现实的生存状态让中国人更宜接受身边的物权要求,就如马斯洛满足理论来说处于较低层次。而对于魔幻、科幻更高境界的幻想,只有在富足之时才可充分地施展。

  武侠已死

  中国式电影有着家国情怀,有着中国士大夫忧天下的积心。或保守、或传统、或封闭、或自固。《英雄》谈到舍身和为贵,无名无非是遵守王道下的唯命诺诺奴臣,电影与他都跳不出臣为君死的封建权道;《无极》表面是爱情的追逐,实际是对以女性为征象的权势的争夺,得倾城即代表得天下,每一个围绕倾城的物件都是物质符号;《七剑》在忠、义、善之间描绘正与邪的抗争,最终肯定是邪不压正,坏人没有好下场,大框早定,故事已死。中国式的电影以武侠为依托,创造一个幻想的客观世界,里面是有创新的。但相比于欧美电影尚有差距。

  俗话说,科学是第一生产力。青年鲁迅在译完凡尔纳的科幻小说《月界旅行》之后顿悟:“导中国人群以行进,必自科学小说始”。

  科幻文化是科学教育的一种方式、一个途径,武器、飞船、激光炮、机器人构成了《星战》的符号,它的本质是科学,是技术,是制作者为我们描绘的科学景观,是将科学深入人心的有力工具。而这一切,最终塑造的是科学文化的土壤,培养的是崇尚科学的一代又一代年轻人。

  客观地说,以《星球大战》为代表的美国流行文化,在塑造美国的科学事业上是有一定功绩的,这正是文化生产力的集中体现,也是《星球大战》带给我们的文化思考。

  期待

  俗话说是有市场才有产品,同样有新产品又能引领出新市场。我们渴望更多类型的中国电影,看到属于中国人自己创造的《指环王》、《星球大战》。魔幻大片《纳尼亚的衣柜》与《指环王》同出名门,3月8日又要袭来,一部集合《指环王》、《哈利波特》气质的影片,它又将带我们什么样的思考呢?拭目以待!

  ※相关链接

  香港定义的武侠电影有如下几个发展阶段:

  A、胡金铨、张彻电影

  以《侠女》、《大醉侠》为代表,代表着以中国传统叙事和美学为基础的现代武侠电影的兴起。

  B、李小龙电影

  以《精武门》、《死亡塔》、《死亡游戏》、《唐山大兄》、《龙争虎斗》、《猛龙过江》等一批电影为代表,以反西方的民族主义为主题,结合以李小龙式的个人武术风格,从而开创了武侠电影的明星模式。

  C、花拳秀腿电影

  以《四大门派》、《笑侠楚留香》等一批电影为代表,正式开始了武侠电影作为商业类型片拍摄潮。

  D、学院派武打电影

  以《少林寺》、《武当》、《南拳王》等一批电影为代表,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的中国红火了一把。

  E、新武侠电影

  以《东邪西毒》、《新龙门客栈》、《鹿鼎记》、《笑傲江湖》等一批电影为代表,开始了以徐克为代表的新武侠电影的浪潮,使中国武侠电影达到了一个出神入化的视觉境界。

  F、侠文化

  何平导演的《双旗镇刀客》。

  G、数码武术电影

  以《中华英雄》、《风云》为代表,试图在视觉风格上具有数字艺术的美学特征,超越新武侠的视觉影像。

  H、李安电影

  以《卧虎藏龙》为代表,使中国武侠电影真正获得了美国好莱坞的认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