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国也要“核礼包” 美国这次“泼冷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4:1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美国和印度宣布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后,引起巴基斯坦的关注。巴基斯坦信息和广播部长谢赫·拉希德·阿赫迈德3日透露,核能协议将成为穆沙拉夫与布什会谈的议题之一。就此美国国务卿赖斯“大泼冷水”,表示“巴基斯坦还没有为这样的协议做好准备”。不过,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也表示,除了美国之外,巴基斯坦“还有别的选择”。

  板球比赛欢迎布什

  据报道,3月3日晚,布什乘专机抵达南亚之行的最后一站———巴基斯坦,开始对该国的首次访问。次日上午,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总统府为布什举行欢迎仪式,这是美国总统六年来第一次访问巴基斯坦。欢迎仪式之后,布什和穆沙拉夫进行会谈,反恐、经济合作是他们之间的重要话题。

  4日一整天布什都在伊斯兰堡度过,除了和穆沙拉夫会面之外,布什还与巴基斯坦工商界的领导人会面、出席盛大的国宴,并观看板球比赛。

  布什赞巴方的反恐作用

  布什在会谈后同穆沙拉夫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今天的一项任务是看看(穆沙拉夫)总统是否像过去承诺的那样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他是这样做的。”随后,布什称赞穆沙拉夫说:“他能把握分寸,他了解责任之所在。”

  都是“核弹之父”的错?

  除了反恐和经济合作等问题,巴基斯坦还希望能和布什就民用核合作进行商谈,并获得和印度相同的待遇。但美国方面对此的态度则冷淡得多。3月3日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巴基斯坦对印美最新的核协议做何评论时,巴基斯坦新闻与广播部长谢赫·拉希德·阿赫迈德说:“我们没有异议。我们所要的是,巴基斯坦也应该得到一份类似的协议。”但是,美国国务卿赖斯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巴基斯坦还不应期待一个类似核能合作协议,因为“巴基斯坦还没有为这样的协议做好准备”。

  对此,《纽约时报》4日的分析认为,因为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承认将核技术卖给伊朗和利比亚等国,所以布什不会考虑和巴基斯坦进行“核技术合作”。张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