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艺,下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6:25 北京晚报

  

人艺,下一步

  态度

  面对艺术上的分歧,许多有识之士都发出了冷静、友好、合作的倡议。

  苏民(北京人艺演员):现在人艺确实存在很大的问题,但这不是某个人的问题,也不是马上能够解决的,现在弄得满城风雨,轩然大波,大家赛着发牢骚、摆观点都无济于事,最好是大家冷静下来,当事人在互相信任的前提下当面交换意见,越是大家关心的问题越是要谨慎。

  林克欢:内部矛盾也是人艺亟待解决的问题。有这样的矛盾,近年来人艺没有好作品就是必然的。排斥林兆华、李六乙是不好的倾向。他们不是每个戏都好,不是每句话都对,他们也有缺点,但这些都是小问题,要有共同发展的空间。

  童道明:谁都看得出来,不团结带来的消极影响有多大。我作为人艺之友,不希望争论谁是谁非,而是要为了人艺的最高利益。现在,无论林兆华、李六乙,还是任鸣,都很有才,我们的任务不是把他们分离,而是成为一个互补、共存共荣的创作核心。有争论使我们看到人艺还是有希望的,大家都希望能够往好的方面发展,争议也可以成为一个原始的推动力。对于很多问题,我们至少不能装看不见了,我们至少可以承认,我们确实有病,需要医治了。

  建议

  那么到底采用何种体制,才有可能有助于人艺的翻新与复兴呢?很多人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恢复艺委会

  林克欢:演出团体是由艺术家组成的。必须要有艺委会,而且艺委会说话要有分量。剧院生产的毕竟是艺术产品,专家的意见是不可以忽略的。

  建立“规范演出季”

  杨乾武:人艺是话剧界的龙头,是一种具有神圣感的精神支柱,如果连人艺的神圣也消解了,话剧可能会陷入更艰难的处境。体制建设的确可以解决问题,比如建立“规范演出季”,内容包括一部分保留剧目,一部分新戏。这在国外已经是很成熟的。剧院可以提前一两年安排计划,演员的档期问题应该可以得到相对好一些的解决。这是任何一个剧团都可以做的,人艺最有条件做,却一直都没有做,这是非常遗憾的。

  打破地域局限

  田本相:用文化的态度来回答文化的问题,用文化的力量来解决文化的问题。比如领导班子,打破北京的地域局限,面向全国,包括港澳台,甚至全世界招聘,真正把懂戏、爱戏的人找来;另外,外行领导内行是不行的,光靠主旋律与否就定夺也是不尽情理的。

  对具体剧目采用导演聘任制

  颜榴(自由撰稿人):在传统接续方面,以焦菊隐先生开创的传统无论是在学院还是在人艺都没有得到很好的延续,所造成的传统断代令人担忧。另外,近两年来,人艺有一些庸俗现实主义的倾向,《情人》、《性情男女》这样的戏也不能体现人艺的水平,比较令人失望。归根结底在于缺乏多元化的导演。随着文化体制改革,应该允许多元化艺术增长的空间,比如,就某一个具体的戏实行导演聘任制,在全国各地聘请导演。给导演和人艺都多一些机会。

  减负

  陶子(中国社会科学院):人艺危机其实不仅仅是一个人艺的问题。这几年话剧的不景气,只让人艺来承担也是不公平的。至少人艺每年还会作出一些相对成熟的作品,而且,只有人艺做出了一个中国学派的话剧风格,使得中国的话剧得以在世界舞台上和人家平起平坐。人艺的地位毋庸置疑,但是,中国话剧新的增长点未必就在人艺传统上。

  傅谨(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从剧院角度看,北京人艺的症结在体制,不是林兆华或某一个人救得了的。我曾经很悲哀地指出,戏剧界乃至整个文艺界没有因整个国家改革开放而同步受益,至少是整个戏剧界,并没有因国家经济的蓬勃发展而获得更好的生存环境;关键在于戏剧团体没有随着整个社会的体制改革与转型,二十多年来我们的剧团体制甚至倒退了,比起“文革”前以及改革开放初期更背离市场规律和艺术规律,并且越来越积重难返。它是在越来越往机关化的方向发展而不是相反。许多好剧团之所以还有市场,之所以还能出点成果,是由于好歹还有点历史积淀。

  人艺就是如此。剧团彻底脱离行政主导的现有格局,回归到它作为一个演出经营单位这个本体,把剧团当剧团办,同时国家从文化发展的立场出发,给予这个作为演出经营主体的剧团以适度的资助与补贴,人艺以及所有国有文艺团体才能找到走出困境的道路。

  王润 罗颖文/刘平摄

  举措

  面对各个方面的关注,人艺近日做出了一系列举措:恢复艺术委员会复排经典名作。剧院有关领导表示,人艺今年将恢复已经停止了十余年的艺术委员会制度。将建立由20名左右艺术权威人士组成的艺委会,对人艺的艺术创作进行管理和决策。这将对人艺的艺术生产有很大好处。人艺还将每年复排两部历史上由老艺术家们曾经创作过的经典剧目,将好的作品有计划地传承下去。

  琉璃厂、什刹海题材纳入创作计划

  据人艺有关负责人介绍,“文革”之前和上世纪80年代人艺有十几名专职作家,当时号称“小作协”,现在人艺只有一两个专职编剧,只能靠提高稿酬标准和发动社会力量来保证剧本的“供应”。目前人艺的“剧本创作班子”正在创建过程中,以创作室为具体的工作部门,邀请多位老艺术家策划,多方联系社会创作力量加盟。最近人艺正在策划以琉璃厂、什刹海为题材的剧目创作,著名作家邹静之、刘一达和人艺的几位老编剧也将为人艺创作一部京味儿作品。

  人艺东部1.6公顷建国际戏剧中心

  熟悉北京人艺的观众都知道,50年来北京人艺的面积一直没有扩大,首都剧场许多设施已经老化,而且1000人的大剧场不太适合中小型剧目的演出,停车难也是北京人艺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不过据记者了解,这些问题将在今后几年彻底解决,目前人艺的东部1.6公顷的土地已经被规划出来,准备筹建一座以北京人艺为核心的戏剧设施群,定名为北京国际戏剧中心。新建设施包括一个600人左右、符合国际潮流的现代化中型剧场、地下停车场和一些辅助的艺术生产设施。到时地下停车场将有400个车位,以满足四个剧场观众停车的需要。此外,北京国际戏剧中心不只上演北京人艺和国内的戏剧,还将引进一些国外的精彩剧目。目前,北京国际戏剧中心的文物论证和交通论证已经通过,并纳入了北京“十一五”文化设施发展计划,顺利的话两年后可以落成。

  学员班学生不允许接拍影视剧

  扎扎实实培养人才一直是北京人艺最重视的,学员班就是北京人艺的传统之一,人们熟悉的宋丹丹、梁冠华、徐帆、何冰都是学员班出来的。2003年北京人艺恢复学员班之后,与中央戏剧学院的合作已经持续了3年,目前2005年入学的25名学生正在中戏老师和顾威、苏民等人艺老艺术家的培养下努力学习。据顾威介绍,学生们经过一学年的基础训练之后,这一个学期学习小说片断,下个学期将学习剧本片断。“人艺在招生时很明确地提出,人艺学员班的成员在校期间是不允许接拍任何影视作品的,我们就是为北京人艺的舞台上培养演员,不负责培养影视演员。现在许多剧组到中戏去选演员,我们这个班一般都不接待”,顾威特别强调了人艺学员班与一般戏剧学院表演系学生的区别。目前学员班的学生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表演实在是一件太难的事情了,在台上的一举一动都不能马虎,包括把自己的家乡音改成标准的普通话,所用的训练都比入学前想象的复杂的多。顾威还表示,进入学员班不意味着就进入人艺了,4年学习之后人艺将在25名学生中择优录取。也准备从社会上招聘演员。罗颖

  本期主创人员

  策划:满岩

  主笔:戴方

  王润

  罗颖

  制作:高峡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