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炮”打“苍蝇”太不划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8:00 光明网
魏俊兴

  北京用价值百万元的高科技设备上街治吐痰,锁定9名吐痰者之后,由城管人员责令其擦去地上的痰,并按规定处以20元罚款。这一做法,大概创下了国内乃至国际治理吐痰史上的奇迹(中新网2月25日电)。

  用价值百万元的设备治吐痰,可谓大炮打苍蝇,成本确实太高。但从实施的情况看,至少可以说明,有随地吐痰陋习的人(京城人及去京城的人),较之前些年,已经大为减

少。在人流如织的北京站广场,10个小时中发现9名吐痰者的事实说明,近年来北京在治理随地吐痰等陋习和不文明行为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我以为,治理吐痰等陋习和不文明行为,除了加大宣传、管理和处罚力度外,也可组织志愿者义务值勤提醒,或动员鼓励市民相互监督,对监督有效者适当予以奖励。同时也可学习借鉴新加坡等国的做法,发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等不文明行为者,罚其值勤若干小时或直至“逮”住与已有一样行为的为止。“大炮”打“苍蝇”虽然情有可原,但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格格不入,又太不划算,因而不宜也不能提倡。

  城市是我家,建设靠大家。治理吐痰等陋习和不文明行为,也必须发动和依靠群众,有了广大市民的自觉遵守和积极维护监督,类似问题定能解决了和解决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