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人参政首先要融入主流”-专访加拿大华裔部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20:05 新华网

  新华网渥太华3月5日电(记者赵青杨士龙)在加拿大新总理哈珀的内阁阵容中,有一位东方面孔的帅哥特别抢眼,他就是枢密院主席、政府间事务兼体育部长庄文浩(英文名迈克尔·庄)。有一半华人血统的庄文浩年仅35岁,是哈珀政府中最年轻的阁员。

  枢密院是为总理和内阁咨询服务的机构,庄文浩年纪轻轻便被委此重任,不可不谓“少年得志”,但你从他的身上却找不到一丝轻狂,一举手一投足,都透着历练、沉稳和持

重。

  “我小时候,父亲在周末送我学过广东话,也学过普通话,但现在都不会讲了。”知道我们是来自中国的新华社记者,庄文浩不无遗憾地说。

  “我父亲是医生,每天工作到很晚才回家。我们家在一个小城市,没有别的讲汉语的人家,所以根本没有机会练习我学的汉语,汉语就渐渐生疏了。”

  庄文浩的父亲1952年从香港移民加拿大,在安大略省行医30年。母亲是荷兰移民,是个护士。二人在金斯顿一家医院相爱,结婚后搬到了惠灵顿县。1971年,庄文浩出生在温莎,但在费尔古斯长大。他还有一个妹妹和两个弟弟。

  “我的性格里有母亲的直率,更有父亲谦恭的一面。”谈起已相继过世的父母,庄文浩无比眷恋。“父亲常打趣母亲脾气急,缺心眼,想什么说什么。母亲则以牙还牙,嘲笑父亲过于温和,逆来顺受。”

  这样一个和谐的跨文化家庭使得庄文浩非常赞同加拿大实行的多元文化政策。他说:“这项实施多年的政策使我们可以包容各种不同的文化,可以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和谐相处。正是因为这种文化上的多元,加拿大城市生活也变得多姿多彩。”

  “但也要看到硬币的另一面,”庄文浩指出。“过多地鼓励少数族裔保留自己的文化传统,则意味着没有把他们看作是主流社会的一部分,久而久之反而把他们边缘化了。”

  “加拿大是个移民国家。我们每个人,不管你有着什么样的文化背景,你都首先是这个国家的公民,你有权拥有主流人群所拥有的一切权利,也就是说,要做一个不加族裔限定符号的加拿大人,”庄文浩说。“拿我来说,我非常骄傲自己拥有华人的文化背景,我也非常自豪华人在历史上为加拿大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我首先还是一个加拿大人。”

  他说,这一观点并不是他的原创,加拿大很多政治家早就强调过。但遗憾地是,近些年来,它逐渐被人忽视了。其实,在加的100多万华人也存在这个问题,因为有相当一部分华人还游离于主流社会以外。“一个人只有融入主流,代表主流,才有可能被广大选民认同,被选入公共服务部门,那才是回馈社会,报效国家的最好渠道。”

  问及华人所关心的人头税平反问题,庄文浩重申,他全力支持哈珀总理兑现在大选中的承诺,将就这一历史上歧视华人政策正式道歉,并进行彻底平反。“至于何时平反,如何平反,目前我还不能告诉你们,因为我们政府刚刚成立,还在赶着确定工作的日程表呢。”

  有不少媒体认为庄文浩是个温和的保守党人,他说这同父亲的影响有很大关系,“父亲常教育我要勤俭顾家,谦虚谨慎,凡事要顺其自然,不可强求。”他说:“确切地讲,我是个实用主义者。我们国家很多事情是靠切实可行的办法,而不是靠(政党)主张解决的。”

  上世纪70年代,身为长子的庄文浩曾随父亲回香港看望过奶奶。那是他第一次也是迄今唯一一次到香港。但庄文浩一直在紧密跟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发展变化。他的两个弟弟经常回香港,香港的亲戚也常来加拿大,他们给庄文浩带来了许多关于中国的感性认识。

  “中国在亚太和全世界的舞台上正扮演着非常非常重要的角色,过去十几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引人注目,”他说。“我认为世界应该欢迎一个强大的更加自信的中国,因为这对其他各国的经济发展都有好处,对加拿大也是一样。我觉得加中两国的关系有很大发展潜力。”(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