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称太阳帆展开实验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21:03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3月5日电(记者钱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5日宣布,搭乘2月底发射的M-5火箭升空的太阳帆展开实验失败。

  该机构在2月22日发射日本首颗红外天文卫星“ASTRO-F”时,让M-5火箭同时将一个边长约10米、面积达75平方米的六边形太阳帆捎上了太空。按计划,太阳帆应在“ASTRO-F”和火箭分离后,在距地表约300公里的空中展开实验。

  据日本《每日新闻》5日报道,根据传回地面的数据,太阳帆在预定的时间开始尝试展开,但只打开了三分之一就停止了。目前,该机构正在全力查找实验失败的原因,并打算继续进行实验。

  太阳帆是最早起源于科幻小说的概念,即借助面积很大、类似风帆的镜面装置,利用宇宙中恒星发出光子的推动力,驱动航天器在太空中飞行。这种光子力虽然看似微弱,却能持续不断地作用,逐渐将飞船在没有明显空气阻力的太空中推进到极高速度。安装有太阳帆的航天器理论上不需要燃料发动机,被认为适合星际远航。(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