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邱娥国代表: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辍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21:17 法制日报

  "让广大农村孩子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实现教育公平,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辍学。" 针对目前农村基础教育薄弱,农村中小学生上学难的问题,江西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副政委邱娥国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如是说。

  5日上午,在听取完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走出人民大会堂的邱娥国心情十分振奋。他说,总理的报告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报告中特别提到了"要大力普及和巩固九

年义务制教育",其中就谈到"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国家财政保障范围,逐步建立中央和地方分担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据了解,近年来结合农村税费改革,南昌市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较大进展,农村教育有了较大发展。但是,农村教育整体薄弱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部分地区中小学辍学率仍然居高不下。

  邱娥国说,为此,南昌市各级政府设立了扶助贫困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专项资金,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使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享受到"两免一补"(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争取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从去年开始,市政府还每年安排不少于8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补助县(区)解决"两免一补"问题,把发放任务落实到专人,并向失学率较高的农村女童适当倾斜。

  邱娥国告诉记者,为做好农民工这一特殊群体子女的教育工作,南昌市专门制定了《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暂行办法》,规定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到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全日制公办中小学入学的,与当地学生实行同一收费标准,接收学校严格按照教育和物价部门审核的收费标准收费,不得收取借读费和与就学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款等。家庭经济困难的农民工子女还可在政府、社会团体的帮助下享有助学金、免交学费、免交教材费等援助。

  除此之外,该市还采取多项措施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市民个人积极参与到社会爱心助学事业中来。1994年4月,南昌日报、南昌电台、南昌电视台、南昌有线台共同倡议组建了南昌市爱心基金会。目前,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爱心基金不断扩大,从筹建时的12万元发展到现在的200万元。特别是从2000年6月开始,爱心基金会开展了声势浩大的"1168爱心工程",英雄城人民以空前的热情参与爱心活动,许多家庭还与特困学生建立起长期的一帮一资助关系。

  12年来,爱心基金累计资助学生4000多人次,发放助学金240多万元。该市十六中的熊于钢、羊子巷小学的邹坤等一大批同学在爱心基金的帮助下,重新获得了就学的机会。去年,南昌市中小学入学率分别提高到98.1%和99.6%,升学率分别提高到77%和99.76%,辍学率分别控制在2.76%和0.68%。

  邱娥国代表满怀憧憬地说,未来五年,南昌将全面扫除有学习能力的青少年(15-24岁)文盲,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1168爱心工程"中来,"让爱心助学之花开得更加灿烂、永不凋谢!"

  本网北京3月5日讯

  (责任编辑:奚天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