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代表热评总理报告中的四个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23:17 法制日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了四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时间表,件件关系百姓民生。温家宝说,我们要牢记执政为民的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要抓紧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尤其要切实做好就业、社保、医疗等工作。

  --教育问题:

  从今年起用两年时间,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今年在西部地区实施,明年扩大到中部和东部地区;继续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

  --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解读:广东省人大代表陈学希说,解决"三农"问题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对于农村孩子的教育,农民整体的素质才能提高,才能真正成为新型的与时代同时进步的群体。广东在2005年的时候,已经开始减免部分贫困山区学生的学杂费用,报告中提出的这个时间表,正是充分让每一个公民都能享受到社会主义实实在在的优越性。

  --西部开发:

  继续扎实推进西部地区"两基" 攻坚计划,确保到2007年如期实现计划目标。

  --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解读:新疆自治区人大代表阿不都拉·阿巴斯说,完成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简称"两基"),是西部开发中一个要解决的重要任务。在"两基"攻坚中要坚持依法治教,严格执行"一纲四法一条例一计划"(即:《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职业教育法》、《扫除文盲工作条例》、《2003-2007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要强化政府行为,从普及程度、师资水平、办学条件、教育质量、教育经费、扫除文盲六个方面切实入手,真正实现"两基"的目标。

  --再就业问题:

  国有企业下岗人员再就业扶持政策再延长三年,并根据各地实际将适用范围逐步扩大到城镇集体企业下岗职工。

  --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解读:河南省人大代表李起胜说,2002年起实施的再就业扶持政策原来只有四类人,即国有企业的下岗职工,国有企业的失业人员,国有企业关闭破产需要安置的人员,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并且失业一年以上的城镇其他失业人员。切实有效的解决了许多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为社会稳定和发展确实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如今总理报告中又提出将政策延长三年,而且逐步扩大了适用人群,这实在是太好了。

  --医疗方面:

  到2008年,要在全国农村基本建立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

  --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解读:广东省人大代表陈舒说,看病难的问题对于农民来说更加突出,在报告中,总理并没有回避这个存在的问题。在全国基本建立起规范、完善的农村医疗救助制度,能够有效提高中国农村家庭人口的健康水平。新型医疗合作制度提高了农民的补助标准,同时地方财政也相应增加补助,但是并不提高农民的缴费标准,也不增加农民负担。这样才能真正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

  正如河南省人大代表李起胜说的那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透着"真诚、严谨、朴实、明确",总结的内容少了,要展开的工作多了,一份报告中传递着更多人们可以预见和想象的希望。

  (责任编辑:秦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