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期待“两会”成为社会民主进步的示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23:55 红网

  最近,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宣布,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为期十天,于14日结束。他介绍会议有三个特点:不专门听取十一五规划纲要报告;第一次专门安排时间供代表讨论和提出议案;延长代表提交议案的截止时间。(3月5日《新京报》)

  其实从这样的会议安排就可以看出,“两会”作为国家一年一度的社会政治生活大

事,在会议程序的安排上已经越来越注重民主的含量。而从这次人大会议的三个特点看,不专门听取十一五规划纲要报告,可以使代表有更多的时间通过自已独立阅读、讨论以形成观点并提出议案。应该说,这虽然在表面上似乎只是一个会议程序方面的改动,但就此可以使人大代表对十一五规划和“一府二院”的工作报告,运用自已的民主权利更加从容地横挑鼻子竖挑眼,进一步对政府已有工作与以后规划作出相关的评价,并对今后社会政治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以及社会发展施加影响。

  还有从全国“两会”的影响讲,一方面,由于“两会”代表委员所讨论与决定的事物,不但涉及已有的“一府二院”工作评价,而且对以后若干时间的社会发展与政府工作方向也有决定性的影响。因而从此意义看,在“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是否充分、大胆地运用了自已的民主权利,并不负社会民意所托并进而形成建议与提案,这不仅在相当程度上会关系到全社会公民的福祉,而且还直接关系到公众的福祉能在多大水平上得到实现的重大问题。另一方面,也因为全国“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层次最高、最为重大的民主活动,所以代表与委员在会议期间的表现,除对本次“两会”会议民主质量本身有决定性影响外,同时可以预见的是,其对日后地方相关会议的召开及质量,以及社会公众对公共事物的决定及管理也会产生相当的的影响与示范效应。

  所以笔者觉得,全国“两会”的召开,不但在会议内容方面对社会有着重大影响,而且在相关程序安排方面也同样会对社会的民主生活质量产生有形无形的示范与引导作用。因而作为一个选民,在此很想对“两会”代表和委员,以及会议的组织机关说上一句:期待“两会”能成为社会民主进步的示范。

稿源:红网 作者:周义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