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何必把“黑”三轮变成废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1:59 华夏时报

  ⊙方虹

  日前,北京市石景山区将192辆“黑”摩的用铲土机和压碎机碾成数千块废铁。这些车都是今年1月至今在石景山交通支队和城管大队的联合整顿行动中被查没的。

  “黑”摩的、“黑”三轮确实应该查扣取缔,因为它们既有碍观瞻,更易引发交通

事故。但是,对于有关部门把查没来的“黑”摩的用铲土机和压碎机碾成废铁的做法,笔者持不同意见:何必非得把“黑”三轮变成废铁?

  “黑”摩的、“黑”三轮当然是非法的交通工具,但是这只是说明它们没有合法的营运手续,而不能说明它们本身没有使用价值。可是,一旦把它们变成数千块废铁,无疑将大大降低它们的使用价值——在某种意义上,这不也是一种浪费吗?

  其实,以这种极端的方式表明工作态度的方式,在许多地方都有不同的表现。例如,每到3·15前后,总会在一些新闻媒体上看到执法部门把收缴上来的假冒伪劣产品集中堆放,然后进行声势浩大的焚烧活动。对于这种大量焚烧假货的做法,人们颇有微词。因为焚烧严重污染了周边环境,破坏了生态平衡,有悖于《环保法》的贯彻与实施。同时这种做法也浪费原材料,不利于节约和充分利用二次资源。其实,不管是查没“黑”摩的、“黑”三轮,还是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人们关注的不是管理部门是否把“黑”摩的碾成废铁或者烧毁假货,更不在意声势如何。人们关注的是道路上是否还有“黑”摩的在跑,市场上是否还有假货在泛滥。

  目前我国正在建设“节约型社会”,这要求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个单位做起。据悉,有些地方官员已经改变了3·15焚烧假货的做法,而是以“利于环保,节约能源,分类销毁”为原则,分门别类处理收缴的假冒伪劣商品。这种做法背后折射出的理念值得赞赏。总之,从节约资源的角度出发,以适当的方式处理查没来的物品,才是真正的明智之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