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规划纲要提出单位GDP能耗五年内降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5:25 浙江日报

  单位GDP能耗今年降低4%左右,未来5年内降低20%左右。根据“十一五”规划纲要,国家将实行单位能耗目标责任和考核制度,单位GDP能耗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等指标要分解落实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

  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将全面加强管理,把节能降耗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评价考核体系,建立信息发布制度。从2006年开始,每年都要公布各地区和主要行业的单位产值
能耗情况。

  这个指标能否顺利完成?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4%左右的目标难度很大。要实现这个目标,如果2006年经济增长率为8%至9%,给能源消费总量增长只留下4%至5%的空间。

  一些代表委员表示,能耗下降的主要途径有:结构节能,即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能耗较低的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服务业的比重,同时降低钢铁、电解铝等高耗能产业比重;技术节能,即通过推广先进适用的节能技术,使单位产品能耗降下来;管理节能,即从企业管理、行业管理、机关管理和人们的消费中节能,这方面潜力很大。

  完成能耗降低指标,确有实际困难,但关键是要少想“歪招”,多寻找有效降耗途径。陆延昌委员说,各行业和重点用能单位要结合节能目标,科学规划增量,优化存量,加快先进适用节电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推广和应用,完成能耗降低指标完全有信心。

  国家发展改革委

能源局负责人明确指出,当前要采取切实措施,注重抓好两个方面:一是防止出现因能源供需形势趋于好转而放松对钢铁、电解铝、电石、汽车、水泥、铜冶炼产能盲目扩张的倾向;二是完善节能降耗的体制政策,将GDP能耗指标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和党政干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和完善能源统计工作,认真实施单位GDP能耗指标公报制度。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