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底前 成都人有望开上成都造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5:5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天,和着春天的脚步、迎着灿烂的阳光,在人民大会堂热烈的氛围中,成都日报报业集团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与中国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不期而遇,并且幸运地对“非常喜欢成都”的竺延风代表进行了专访。

  自主创新 一汽一直在努力

  专访是从我国“十一五”时期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之一是“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展开的。

  竺延风说,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实际上是同步和息息相关的。从刚刚过去的“十五”来看,有三个特点:一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在汽车行业是最显现的五年,第二个特点是这五年,汽车工业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而发展,为未来发展特别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比如:为了有一个可持续、有竞争力的创新系统,一汽建立了几十个基础实验室,而其中很多关键性、用于产品开发的实验室都是这五年建立的。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十五”期间,中国汽车工业成功应对了加入WTO的挑战,并建立了轿车进家庭这一“汽车社会”的概念。一汽融入了汽车工业的这三个特点,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现在我们已经上了百万辆的规模平台。

  关于自主创新,我们一直在努力。竺延风颇为自豪地说,“十五”期间,一汽已经占据了我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半壁江山。“十一五”期间,我们还将增大所占份额。当然,对于如何做中高端的自主品牌,我们还需要掌握一些关键技术。我们准备在未来五年当中,陆续推出自主创新的成果,我想今年大家就会看到。

  努力 让成都人圆梦

  对成都,竺延风有着别样的情感。

  这位中国自主产业发展领域的风云人物谈到成都时,自始至终都带着盈盈笑意:成都人热情、活跃、幽默,我非常喜欢。尽管很多没有去过成都的人,对成都汽车市场的信心不是很足,但去了成都的人,没有怀疑的。我总是把我身边的人拉到成都去,无论是国际的朋友还是国内的朋友。每当他们去了后,都对成都汽车市场的认识有质的变化,信心非常足。

  成都市委、市政府为一汽创造的投资环境也是我所遇到最优越的环境。因此,现在不是我要求成都要给多优越的环境问题,而是我们怎样加速发展,尽快把我们在成都发展产业的规划能够付诸实现的问题。尽管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因素在制约,但我们的信心越来越足,一定要在“十一五”期间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

  当记者问是否能在今年年底、按计划在成都生产出第一辆一汽轿车,圆成都人一个梦时,竺延风坚定地说,我们有一个团队在加紧推动这项工作,我们正在按这个时间“拼命地努力”,“尽管有很多困难,但按照我们的时间计划,应该是今年年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