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业贿赂危害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8:11 法制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尚宇有个数字:在全国药品行业,仅药品回扣一项,每年就侵吞国家资产约7.72亿元,约占全国医药行业全年税收收入的16%。

  他今天下午对记者说,“商业贿赂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交易规则和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对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造成了冲击,干扰和破坏了政府在市场秩序、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依法监管,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王尚宇告诉记者,2003年以来,河南各级检察机关共查办商业贿赂犯罪案件794件822人。其中,工程建设领域198件200人,土地出让领域70件76人,产权交易领域45件47人,医药购销领域48件48人,政府采购领域6件6人,涉案金额7502万元。犯罪嫌疑人中,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33人。

  记者得知,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原主任马士君,在与其他单位合作出版发行由研究室负责编写的辅助教材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受人民币现金30万元、美元1万元,该案由河南省检察机关查办,马士君已被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南(阳)邓(州)

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杜英(副处级)、南阳市原总工程师刘涛在南邓高速公路招投标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贿赂一案,已由南阳市检察院侦查终结,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如何发挥在治理商业贿赂中的职能作用,王尚宇代表认为,人民检察院的法律监督职能主要是通过办案来实现和体现的。检察机关要根据党和国家治理商业贿赂的总体部署,把依法惩治和预防商业贿赂犯罪作为反贪污贿赂工作的一个重点,为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信用体系的构建作出积极努力。

  王尚宇代表向记者介绍说,检察机关打击商业贿赂犯罪的重点,在于查办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以及资源开发和经销六个领域的商业贿赂犯罪行为;在人员和岗位方面,检察机关把规划、审批、决定、采购、财物等重要岗位的工作人员作为查办的重点,把政府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参与或干预企事业单位经营活动,谋取非法利益、索贿受贿的犯罪行为作为办案的重中之重,对涉及政府工作人员的商业贿赂犯罪,对知法犯法、贪赃枉法的腐败分子,依法惩处,绝不姑息。

  本报北京3月5日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