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水扁“忽悠”了美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8:55 国际在线

  作者:谢克

  从春节到现在,陈水扁为“废统”的事儿忙活了快一个月,最后总算借着一个文字游戏———用“终统”替代“废统”,“忽悠”了一把美国人,让美国人以为“国统会”是被冻结而非被废止,所以还继续存在,于是,在美国人的默许下把事儿“办成了”———

  陈水扁对于他的“杰作”感到很兴奋。他以为终于可以向“独派”交上一份还算像样的成绩单,从此竖起“绿营共主”的“大王旗”,不用再为“跛脚”担惊受怕了。“三合一”选举惨败怎么了?弊案缠身怎么了?台湾经济沉沦又怎么了?从今往后,再也不会有什么东西让他感到畏惧了。

  美国发表严厉声明要求陈水扁澄清

  岛内的“独派”人士更是高兴得发狂。有人提议发起“废统”胜利大游行,有人公开喊出了删除“宪法”增修条文前言、推动“两国论”入“宪”的口号。

  在这样疯狂的气氛中,“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和“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也有些不能自持了,还没等美国人从“终不等于废”的台阶上走下来,便迫不及待地向媒体放话:“终止”和“废除”根本就是一回事儿。

  本来站在后台替陈水扁这样蹩脚的演员“背书”已经够让美国人窝火了,好不容易快把戏演完了,又被台上的人自作主张续上一段新“戏码”,当众“忽悠”了一番,美国人的愤怒可想而知。本周,美国务院发表了一份措辞严厉的书面声明,罕见地对陈水扁直呼其名,要求他必须“毫不含糊”地“公开”声明和保证“国统会”依然存在,否则美国就视为“片面改变台海现状”。

  这记又响又脆的耳光能否将这几天一直沉浸在对美“外交胜利”美梦中的陈水扁彻底打醒,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但应该可以让他明白一个“事理”:“忽悠”得有个限度,就是不能使他的两岸政策出现“跛脚”危机,换言之,美国绝对不能容忍自己政策受损、威信受损、利益受损的事情发生。想把“偷渡”变成“正面冲撞”只能是自取其辱。

  妄图再将“统独”之争变为岛内焦点

  看样子,这场“废统”变“终统”的闹剧一时半会儿还难以收场,接下来的“戏码”也更值得人们去关注。而最大的看点是陈水扁会不会按照美国人的要求,“毫不含糊”地“公开”声明和保证“国统会”依然存在,也就是将费尽周折才吐出去的东西再放回到嘴里。对陈水扁来说,这大概是他近几年来所遇到的一个最难解、最危险的命题:美国人真的动怒了,话也说绝了,“文字游戏”肯定是指望不上了。“遵命”照办倒是可以向美国人交差,但“忽悠”岛内“独派”的后果是什么,他比谁都清楚;公开“抗命”虽说可以让自己很有“面子”,“绿营共主”的地位更加巩固,但他好像又没有这样的胆量。按照分析人士的说法,在这种情况下,陈水扁最有可能施出的一招是“拖以待变”,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做,就像他在“三合一”选举惨败后那样让自己再“消失”一段时间,等着美国的“联台制中”战略能够化解掉被“忽悠”的愤怒,把他拉出险境。

  其实,对陈水扁这样一个政治赌徒而言,从他决意要打出“废统牌”的那天起,就已经将其中的“风险”与“收益”算计好了。在他看来,即便美国人最终一定要给他点“颜色”看看,只要他通过这件事将岛内的舆论焦点导入了“统独”之争的政治旋涡中,就可以叫所有的人都围着他转,由着他予取予求,将美梦一直做下去。所以他才会当着马英九的面,极具挑衅性地将“我错了吗?”这句话连喊五遍。

  媒体提醒人们不要“随扁起舞”

  但是,陈水扁恰恰忘记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心系台湾前途的岛内民众和在野党显然要比美国人更难“对付”。本周,几乎所有的岛内媒体都不约而同地刊发了评论文章,提醒人们警惕陈水扁的“仪式挑拨”手法,不要“随扁起舞”,更不要忽视了民进党施政无力、弊案缠身、债留子孙、台湾经济不断沉沦的残酷现实。国亲两党也将反制陈水扁“终统”举动的主要着力点转到了民生议题上,呼吁“统独”休兵,让岛内政局稳定,大家共同努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并正在筹划一场以“人民做主拼生活,‘统独’休兵救台湾”为主轴的全民大游行,呼唤民众认清陈水扁为了一己之利,不惜背离台湾主流民意,一再挑拨“统独”议题、制造台海危机、损害台湾利益的真面目。

  即便是在民进党内部,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对陈水扁的“终统”闹剧表现出了强烈的不满情绪。林浊水大骂陈水扁“将‘外交’胜利敲锣打鼓拿来消费,当岛内政治斗争筹码”的做法愚蠢到“难以想象”;多位派系要角也公开批扁,称“废统”是陈水扁的一己之私,是为了向基本教义派交心,但他错估了美国,错估了大陆,亦错估了两岸情势,根本没有去考虑在支持率不到20%的情况下,硬推“宪改”会有何种后果?

  本周,陈水扁接受日本某媒体采访时,明确表露了要在最后任期内制订“新宪法”的意图。“总统府”却又“紧急澄清”说,陈水扁只是强调2008年“催生新宪”并非完全不可能,没有说“制宪”。为了实现“渐进式台独”的目标,陈水扁当局可真是把“忽悠”的功夫练到家了。

  还是在本周,由民进党政策会主导的大陆政策辩论系列活动粉墨登场。谁都知道他们要做的就是替陈水扁的“积极管理”摇旗呐喊,党主席游锡堃和执行长赵永清还煞有介事地说,辩论是为凝聚共识,而未来讨论的共识,将成为“执政党”两岸政策的指导原则。难道是要告诉人们民进党不是陈水扁的“一人之党”?

  这一周,随着大陆“两会”的召开,与会人士通过不同渠道强烈谴责陈水扁当局借“终统”推进“法理台独”的政治图谋,重申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制止“台独”分裂势力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坚强决心。这无疑是对陈水扁发出的最严正警告:无论使出什么花招,“台独”的路永远走不通。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