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传统美德不可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9:52 东方网

  

评论:传统美德不可丢
江曾培作品集全国政协委员李仪秋教授在“两会”上提出,“应该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

  李教授是参与讨论制定《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首席专家,他曾连续三次向有关起草部门建议,希望在《纲要》中加入符合现代社会的基本道德规范,而这种道德规范必须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

  “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大力弘扬传统美德”,确是需要高度重视的一个课题。近些年来,社会道德建设滞后,落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盛行,见利忘义、损公肥私的行为屡见不鲜,不讲信用、欺骗欺诈成为社会公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现象严重存在。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必然会损害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和政府一再指出,在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依法治国的同时,要切实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把法制建设与道德建设、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2001年10月,特意公布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应当说,近些年的道德建设是有成果的,社会风气在好转,不过,道德失范现象仍然存在,是非、善恶、美丑界线混淆乃至颠倒。究其原因,与在道德建设中对我国传统美德继承发扬不够有关。虽然我们今天讲道德建设,讲的是要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主义道德,但是,这种道德并非凭空能够从天上掉下来的,它要在批判继承中发展。毛泽东同志说过:“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我国是礼仪之邦,传统道德中固然有不少封建性糟粕,但也有许多有价值的原则规范,属民主性精华,在调节人际关系,增强民族凝聚力,发扬社会正气,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过积极作用。对“这一份珍贵的遗产”,不可弃之不顾,而是必须继承发扬。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于“左”的思潮与其它原因,对传统道德往往采取全盘否定的态度,连“抽象继承论”也遭批判,倒脏水连洗澡的孩子也一块倒掉,结果使得新道德的建立缺少传承的命脉,从而失去了存活的根基。

  当然,时代变了,今天继承传统道德,并非照搬原来的东西,而是要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在批判中继承,用以建设社会主义新道德。李汉秋教授就对他要发扬的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作了新的诠释:“仁”,经过现代改造,可以转化为现代人文精神,成为“以人为本”的精神资源。“义”,可以依归为人间正义,在市场经济中尤应大力提倡,以此来抑制见利忘义、赚昧心钱等道德沦丧之风。“礼”的主要作用是规范人际关系,维护社会秩序,其最高境界是“和谐”。“智”,可从道德智慧延伸到科学智慧,把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结合和统一起来,提倡创新。“信”是做人的根本,也是社会正常运行的道德基础。由于传统美德的历史沉淀很深,许多人的脑子里都有传统美德因子的遗存,新的道德观念含纳了传统美德,或者对传统道德观念作了新的诠释,就都会与人们头脑中已有的传统道德观念相结合,从而比较容易接受接纳下来。

  我国传统道德中的积极内容是十分丰富的,李教授选择“仁义礼智信”为代表,认为它们是现在所需要着重弘扬的。也有人看重另外一些道德规范。前天,作家郑开慧先生就对我说,要大力弘扬孝道,他准备给有关部门写一封信,建议把孝道教育列入中小学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他说,爱,是造物者送给人类最为珍贵的礼物。学会爱,当从爱你身边最亲的人做起,只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社会才会一天比一天美好。我想,只要是传统道德中的精华,都是值得传承弘扬的,至于要不要确定重点,以什么为重点,可以依据不同情况作深入探讨。重要的是要记住在建设新道德规范中,不要醉心于“白手起家”,而是要重视“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弘扬传统美德,不要把传统美德丢掉。


作者:江曾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