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后续 “我小时候曾经在这里生活” 离别近60年后,加拿大友人芭芭拉回到河南访故人、游故居,感受浓浓“乡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9:5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新闻后续 “我小时候曾经在这里生活” 离别近60年后,加拿大友人芭芭拉回到河南访故人、游故居,感受浓浓“乡情”
□记者毛磊文刘梦涛图

  60多年前,一对加拿大年轻人不远万里来到河南,在这里结婚并孕育了一双儿女(详见本报3月1日A08版报道)。如今,他们的女儿芭芭拉带着对河南的一片深情又回到这里,见到了父母当年在开封的住所,见到了父母工作过的学校,见到了父母当年的朋友和学生……昨晚要离开这里时,芭芭拉由衷地赞叹:“Henanpeople,verynic

e!(河南人,真好!)”

  王绳彩“看到你好像又看到你妈妈”

  “一看到你,我好像又看到了你妈妈,你长得真像你妈妈!”3月4日下午,在郑州管城区法院西街,82岁的王绳彩紧紧拉着芭芭拉的手说。

  早在3月3日,王绳彩老人看到报纸后给记者打来电话:“我当年在商丘遇到的一位加拿大女士可能就是芭芭拉的妈妈。如果芭芭拉来了,我一定见见她。”3月4日,芭芭拉与丈夫罗杰如期来到郑州,见到了王绳彩老人。王绳彩回忆说:“1939年,我还在老家商丘,右腿上长了个疮。当时司小姐(芭芭拉母亲的中文名叫司微音)在我家附近的圣保罗医院工作,还没有结婚。司小姐让我每天到她住的地方看病,一连好几个月,她天天给我擦伤口,直到我痊愈。她太好了!”

  谈到当年司小姐会弹钢琴时,王绳彩坐在自家钢琴前,为芭芭拉弹奏了一曲基督教圣歌。芭芭拉的歌声随着琴声轻轻响起……琴声歌声相和(见上图),在场的所有人都不由连连鼓掌。

  芭芭拉“这是我小时候生活的地方”

  昨天一早,芭芭拉一行赶赴古城开封。在开封,有一座以一位加拿大人的名字命名的夏理逊小学,小学对面有一座古老的教堂——医院前街教堂。芭芭拉女士的父母当年就在这一带工作和生活。走进医院前街教堂,芭芭拉夫妇收获了意外的惊喜。“当年,沈牧师夫妇(芭芭拉父亲中文名为沈慕生)就在这座教堂传教,沈牧师还带出了7名神学学生,其中一名先生仍然健在。”教堂的牧师杨汉东告诉芭芭拉女士。

  杨汉东说,当年这座教堂名为圣公会三一座堂,教堂西侧还有一所圣道中学。沈慕生不仅在教堂讲道,还兼任圣道中学的校长,芭芭拉的母亲也在中学教课。

  杨汉东带着芭芭拉来到位于教堂不远处的柯家楼,这就是当年芭芭拉一家在开封的住所。芭芭拉在这座保存完好的三层楼下照相留念,又上下参观了一遍,试图找回童年的记忆。“不可思议,我小时候曾在这里生活!”她连连惊呼。

  张华光“师母的话对我影响很大”

  昨天下午2时许,杨汉东带着芭芭拉一行来到了芭芭拉父亲当年的一位学生的住处。“贝贝,贝贝!”芭芭拉一进门,78岁的张华光老人就认出来了,一下子叫出了芭芭拉当年的小名。

  “我那时候20多岁,常常到你们家里串门,你们家一楼是餐厅,二楼是厨房,三楼是储藏室,下面还有个小花园。沈校长常请朋友在小花园里聊天,给我们上课讲流利的中文。”张华光老人用手比画着告诉芭芭拉,“你大概就这么高吧,刚会走路,可好玩啦。”

  芭芭拉听得兴奋不已,她回忆说,当年他们一家从中国回到加拿大后,父母在家里还常说汉语,“他们一辈子没有忘记汉语,觉得汉语很美!”

  张华光还讲了恩师夫妇当年对他的言传身教。“有一次,我到你们家,对你说:‘贝贝,我带你出去买糖吃吧。’沈师母听到后就对我说:‘如果你说给她买糖,你就一定要给她买,不然就是对小孩子撒谎,小孩子就会学会。’”张华光回忆道:“她知道,中国的大人有时候的确是这样,逗孩子玩说一些并不当真的话。师母的话对我影响很大,我一生不撒谎,说到做到,做不到的就不说。”

  听到小时候的趣事,芭芭拉像个孩子似的笑个不停,连称“Amazing!Surprising!(太惊喜了!)”

  昨晚,芭芭拉离开河南回国。她深情地告诉记者,此次河南之行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回去一定讲给弟弟听,他在中国出生。希望能有机会和弟弟一起再回到这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