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狂挖老城河堤只为带字古砖 事发汝南县城,近日文物贩子聚集于此狂购带字古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9:5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驻马店讯时下,汝南县县城一段埋藏有大批带字古砖的汝河故道河堤,正在惨遭疯狂开挖,众多文物贩子悄悄云聚汝南县城收购带字古砖,这些被非法开挖出的带字古砖正在大批量地流失。

  一块古砖十元钱

  昨日下午两时许,记者来到汝南县县城北城门,站在北城门外的明代石桥上放眼望去,北城门以东的汝河故道南侧的古老河堤已被挖掘机开挖得面目全非。在北城门东150米处,几位小学生正在开挖的古老河堤上寻找古砖。据这些孩子介绍,近几天,这里的带字古砖卖价越来越高,刚开始是两元一块,后来涨到5元一块,现如今是10元一块了。

  此后,记者来到北城门处,佯装想买几块带字古砖收藏,其中一个摆地摊的中年人说,想买砖夜里到他家去,都是带字的,10元一块不还价。记者问几天来到底有多少块带字古砖被人买走,“至少有上千块,许多文物贩子都来买这种砖。”附近摊位的几个摊主插话说。

  古砖记录了历史信息

  汝河故道河堤上,一台挖掘机昨日下午一直在停着。司机一旦上去准备工作,汝南县文物管理所的几位工作人员就把司机拉下来。

  据这几位文物工作人员介绍,汝南县城是座古城,其所处的这段河堤的西北面现存的是明代的“北关大桥”,东面现存的是明代的“东关大桥”,都是“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座现存古石桥之间的这段河堤,既是天然的汝河故道河堤,又是历代加高加固的护城墙,河堤内埋藏有大量的多个朝代古砖。

  “这些古砖,记录了汝南古城的历史信息。”文物工作人员痛心地说。这段古老的河堤今年3月1日起开始被非法开挖,开挖出的古砖,其中有不少上面有字。现如今,文物管理所抢救保护了少部分的带字古砖,每块带字的古砖上均是3个字,“臻城砖”“福城砖”等。

  记者随后查阅汝南县志发现,汝南古城在南北朝公元420年到581年时叫“臻州”。该县文物工作人员说:“有‘臻城砖’字样的古砖,距今至少已有1400多年历史了。‘臻城砖’载负着许多南北朝时期的建筑信息,对研究古城的建筑特征和文化,具有重大的实物价值。”

  非法开挖何时是尽头

  汝南县文物管理所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段古老河堤是西安市东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挖的。该公司是县里招商引资来的,将对那里进行“综合开发”,准备在那里投资兴建一个集商业、旅游于一体的开发区。

  该段河堤在开发前期开发商没有征求文物管理部门的意见,更没有请相关部门对地下文物进行勘探。“这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应当立即停止开挖。”该文物管理所几位工作人员气愤地说,“文物管理所已向县政府递交了报告,呼吁立即采取措施保护那段古老的河堤,那段古老河堤一旦损毁将再也无法恢复原来的历史环境风貌。”

  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从汝南县县政府获悉,该县已开始重视那段古老河堤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近日将召集有关部门对那段河堤进行“会诊”,确保其不再继续遭受损害。E

  □首席记者李钊

  线索提供张先生新闻热线0371-6576666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