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件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01 生活报

  8%:高了,还是低了?

  2006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8%左右。这一速度与2005年预期指标持平,但相比连续3年平均10%的速度,低了两个百分点。设定8%,是高了,还是低了?

  8%左右的增长速度,虽然比近几年低一些,但却高于“十一五”规划年均增长7.

5%的预期速度。“从市场需求和资金等条件来看,这个发展速度也是能够支撑的。”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说。

  3%背后有深意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物价调控目标。

  相对于去年1.8%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今年3%的调控目标留有了一定的余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分析,今年物价调控指标定得比上年实际情况略高,是考虑到以下三个因素:资源性产品价格扭曲必须调整。公共事业服务价格还要调整。国际市场价格。

  国土划分四类功能区

  按照“‘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划分为: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这四类主体功能区。

  按照四大主体功能区分类,优化开发区域是指国土开发密度已经较高、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开始减弱的区域;重点开发区域是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经济和人口集聚条件较好的区域;限制开发区域是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弱、大规模集聚经济和人口条件不够好并关系全国或较大区域范围生态安全的区域;禁止开发区域是指依法设立的各类自然保护区。

  约束指标凸显政府责任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22个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中,有8个是约束性的。人大代表指出,这些约束性指标是政府的承诺,凸显了政府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责任。

  这8大约束性指标集中在人口资源环境和公共服务人民生活两大类别中,分别是:“十一五”时期全国总人口控制在13.6亿人;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耕地保有量保持1.2亿公顷;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森林覆盖率达到20%;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到2.23亿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提高到80%以上。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俞国生代表说,这些反映了政府对很多问题的重新认识和把握,更加强调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以及以人为本。

  (新华社电)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