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要涨价,先把“垄断福利”砍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02 国际在线

  作者:吴应海

  “水费涨了,煤气费涨了,电费涨了,景点门票在涨,火车票、飞机票都在涨!你说,怎么什么都见涨不见落呢?”田大妈这几天有些感慨。

  其实何止田大妈对涨价“感冒”,我想几乎每个消费者都对涨价窝着一肚子火呢。

就拿2005年来说吧,水、电、煤、天然气、液化煤气、城市公交等都争先恐后提了价,跃跃欲“涨”的那就更多。

  面对这种“涨”声一片的形势,有政协委员呼吁,希望涨价前尽可能公布成本核算,把账给百姓算清楚,最后再按照价格法的规定搞好听证会。不过,建议虽好,但能落实到位吗?而且,就算他们肯公布成本,我们这些普通消费者又如何知道有没有水分呢?

  看来,公布成本的事还得从长计议。眼下我们还是先拿“肉眼”能够看得到的不公正开刀吧,比如说垄断行业的“垄断福利”。这种福利,表面看来是企业赏赐给职工的,与外人无关,其实不然,福利成本最终会被垄断企业计算到生产成本中去,继而转嫁到公众头上,由公众来承担。因此,我建议,今后谁要是想涨价,那就请他先把自己行业内的“垄断福利”这个隐性成本砍掉,然后再举行听证,否则没门!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下一条发言:粗暴标语吓跑了猪八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