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用缺失下的市场有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07 南方日报

  民意时评

  今天本版的两篇报道,一篇是讲家政市场混乱,保姆难寻的问题,一篇是讨论律师收费的问题,二者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细一想,又有内在的联系,反映的都是信用缺失给服务市场造成的困境。

  如何找到一个称心的保姆,早就成为很多大城市家庭的一块心病了。其实愿意从事家政服务的人数并不算少,既有从农村到城市来务工的小姑娘,也有城市中的失业女性,可是雇主们挑来挑去,总是找不到满意的。这里面除了家政服务收入不高,吸引不到高素质从业者之外,雇主和保姆之间相互不信任也是重要原因。

  保姆们担心雇主太挑剔,不按时发工资,歧视甚至打骂自己;而雇主们则担心保姆偷懒,手脚不干净,对孩子不耐心,甚至把孩子拐跑。雇主们因为担心而处处防着保姆,保姆们则因为雇主的不信任而感到委屈,工作干得更没有劲头,而越这样雇主越不满意,最后就是不欢而散。我的一个朋友,半年内换了7个保姆,没有一个能让她满意的,最后还是从老家把年迈的父母接来照看小孩。

  于是雇主们慨叹:找一个好保姆怎么这么难?而保姆们也是满腹牢骚:城里人怎么总把我们当贼防呢?可见如果雇主和保姆互信的关系无法建立起来,家政业就很难得到健康的发展。

  与家政服务相比,法律服务显然处于服务市场的高端,律师们的素质也不是保姆们可以相比的,但是这里的问题同样不少。律师高收费、乱收费的现象也早就为人所诟病,于是省司法厅和物价局制定了《广东省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试图对律师收费进行规范。

  《办法》一出台就受到了质疑。因为通常的法律服务可以视为纯粹的商业行为(法律援助除外),应当由双方协商定价,主管部门发文件强制规范定价,似有干涉过多、违背市场规律之嫌。这也是律师业界普遍对《办法》不以为然,而且实际上也没有遵从《办法》的主要原因。但是主管部门也有自己的态度:律师乱收费现象客观存在,老百姓的反映也很强烈,总不能对群众的呼声不闻不问吧?

  其实对到底什么才是市场经济也是各家有各家的说法,固执地认为那只“无形的手”可以解决一切问题,政府什么都不用管,恐怕是太过乐观了。在我看来,市场经济应该是有效率的、公平的经济,如果目前的法律服务确实因为乱收费而影响了公平,进而也影响了效率,那主管部门出来进行规范也就无可厚非。这也是在市场还不够良性,供求双方还缺乏信任基础的情况下的一种无奈之举。

  家政市场和法律服务市场的现状让人很清楚地看到信用缺失是如何加大了交易成本,阻碍了一个行业的发育成长的。而这种现象在当今又比比皆是,尤其是在服务业领域表现更为明显,比如医生与患者的矛盾、学生与学校的矛盾等等。

  服务业的供给无色无形,品质难以量化,其运行要靠信托,其定价要靠双方在信任基础上的协商,因此信用的缺失对服务业的影响更为致命,这大概也是中国的第三产业总是发育不良,其占国民经济的比重甚至还低于印度的重要原因吧。拿最近相当时髦的理财服务来说,我要不是绝对地信任你,怎么肯把自己的财交给你理呢?

  韩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