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零工资就业显现大学生价值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07 南方日报

  议论风生

  据媒体报道,继大学生就业出现“800元最低工资”之后,近来又出现“零工资就业”。某校一名大学毕业生日前四处找工作,因没有工作经验找了几家单位都被回绝了,情急之下提出工作后半年或一年内不要工资。而李小姐在上海一家公司“零工资就业”已一年,如今工作能力终于得到肯定,极有可能被公司留下,结束零工资的历史。

  据一家网站公布的“2006大学生就业力调查”显示,面对今年大学生就业的严峻形势,毕业生对薪资要求一降再降。在有12600余人参与的网上调查中,表示愿意“零工资就业”的已占0.8%左右。

  “零工资就业”也许有利于尽快找到工作,但其副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它违背了按劳取酬的原则,很可能被一些蓄意免费使用劳动力的老板钻了空子,让本来就不怎么规范的就业市场变得更加无序。然而在巨大的就业压力面前,这也是毕业生们无奈的选择。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的毕业生有400多万人,是5年前的4倍,而适合大学生的就业岗位却不可能增长得这么快。如果大学生和民工一样到工厂去打工,可能他一开始的作用还不如一个熟练的农民工。因此,大学生提出先不要工资,而是在工作中慢慢证明自己的价值也就不足为奇了。

  提高大学毕业生的身价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当务之急是要改革高等教育的机制,培养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动手能力,同时又有健康人格和体魄的社会真正需要的大学生。

  邱镇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