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不会去帮助陌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08 南方日报

  “我们不会去帮助陌生人”

  一些小学生对“雷锋叔叔”的理解引人忧思

  本报记者郑照魁

  雷锋这个名字曾经响彻中国大地,几代人都曾经被他的事迹感动过。然而,几十年过去了,虽然主流媒体依然还在为雷锋的精神进行着不懈的宣传,但如今的孩子们对雷锋的事迹依然陌生得紧。3月5日上午,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放映了《雷锋之歌》,但前来观看的小学生们对电影中总是在做好事的“雷锋叔叔”的理解,却让人觉得有点怪异。下面就是记者在影片放映过程中,同几位小学生的部分对话:

  记者:知道雷锋这个人么?

  小学生:知道啊,学校的广播站里广播过他的故事。

  记者:你都知道他哪些故事?

  小学生:记不得了,反正都是些做好事的。

  (此时影片已经开始,雷锋在参军体检的过程中,正在帮医院拖地,看到有工人饿着肚子来体检,还把自己的早餐送给工人吃)

  记者:那你会像他那样做好事么?

  小学生:你是说电影里这样?我想不会吧,我不会在街上随便回答陌生人的话,更何况,扫地这些事情都有钟点工做。至于那个叔叔把早餐送给别人吃,如果那个人是我的同学,我认识他,我也会这样做,但是如果我不认识他,我就不会这样做,他给我的话我肯定不会要的,妈妈说随便吃别人的东西不但不卫生,而且会有危险。

  (此时电影里闪过一个片段,雷锋在补一个已经布满补丁的袜子,并且教育战友,要保持艰苦朴素的习惯)

  记者:你们在家里平时是不是很节省的?

  小学生:当然节省啦,我们都有存钱罐罐的。老师也经常跟我们说,不要浪费。

  记者:衣服破了补不补的?

  小学生:看哪里啦,如果只破一个小洞,妈妈愿意的话还是补的。但要是碎了很大一块,就不补啦,穿出去好“样衰”的,会被同学笑的。我婆婆就经常补东西,但爸爸也经常说她“孤寒”……

  记者:那大家如果都像雷锋这样呢?

  小学生:大家都一样当然无所谓啦。

  记者:你们都做过好事么?是主动做的还是学校组织的?

  小学生:学校也组织,我们自己也做过一些。

  记者:那你们喜欢看关于雷锋故事的电影么?

  小学生:不是很喜欢,很多东西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

  图:

  昨日,在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门口,家长带着孩子们在广告画上签名。本报记者刘力勤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