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欲向伊朗发出最后通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08 南方日报

  美国欲向伊朗发出最后通牒

  要求伊朗30天内中止核活动,否则将面临制裁

  新华社专电美国媒体4日报道说,美国政府正寻求在联合国安理会上通过一项为期30天的最后通牒,以迫使伊朗中止核计划,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展开合作。

  《华盛顿邮报》当天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美国已经准备好一份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华盛顿计划在几天后向安理会提出这一方案。

  根据这份草案,美国建议给伊朗30天期限,要求其中止核活动,与核查人员合作,否则将面临严重外交后果,如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石油禁运以及限制其政治人物在有关国家通行等。

  “这一方案将慢慢执行,先有一个主席声明,设定时间表,然后给伊朗一段回应时间,”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说,“那以后,我们会通过决议,变得更加强硬。”

  不过,美国官员也承认,这一方案可能在安理会中遭到俄罗斯的强烈反对。一些外交人士透露,俄罗斯官员目前正在考虑给予伊朗2至3个月时间,以继续就解决核问题展开谈判,消除外界担忧。

  反应

  伊威胁启动大规模铀浓缩活动

  新华社专电伊朗5日警告说,如果伊朗核问题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伊朗将启动大规模铀浓缩活动。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在德黑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伊朗核问题的文件被送交联合国安理会,大规模铀浓缩活动将恢复。”

  “如果美国及其盟友想使用武力,我们将走自己的路,”他说。

  拉里贾尼说:“美国及其盟友不要以为把伊朗问题送交安理会就能达到目的。当然,我们也不希望这样……这对我们和其他国家都没好处,还会给其他国家制造问题。但这不能导致伊朗放弃核研究。如果有人怀疑这点,他们可以试试。”

  “我们敞开所有和平途径,没兴趣使用石油作武器,因为我们重视国际社会的心理安全,”拉里贾尼说。他没有对此详加解释。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原定3月6日在维也纳召开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听取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就此问题和相关决议实施情况的评估。

  美联社说,伊朗只有实验性核研究计划,如果要启动大规模铀浓缩活动,还需要几个月时间。

  当天早些时候,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说,伊朗可以在几小时内与俄罗斯或欧盟达成一项核协议。但他说,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把伊朗核问题报告安理会,这种协议将被放弃。

  分析

  伊朗“升格”意味着什么?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尔利3日对新闻界宣布,美国国务院将成立伊朗事务处,用于促进伊朗国内的“民主”运动。美国国务院通常只对那些它认为十分重要的国家设立事务处,负责研究那些国家的情况,并为制定针对那些国家的政策提供咨询和帮助。那么,伊朗如今为何能够在美国国务院中“升格”呢?

  埃尔利表示,伊朗事务处隶属美国国务院中东事务局,成立伊朗事务处是为了响应美国国务卿赖斯前不久提出的“转型外交”战略,同时也是为了应对世界形势变化而重组美国的外交资源并重新确定美国的外交优先目标。

  据报道,除了成立伊朗事务处外,美国还将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英国的伦敦、德国的法兰克福、阿塞拜疆的巴库和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部署外交人员,以加强同伊朗反对派的接触工作。美国对伊朗如此“重视”,不能不让人关注华盛顿的用意。

  其实,对国际形势和美国的“大中东”战略稍有了解的人,对美国设立伊朗事务处的“良苦用心”不难理解。美国著名战略分析家布热津斯基曾在其名著《大棋局》一书中指出,伊朗基本上属于重要的地缘政治支轴国家,对美国的中亚政策和整个中东地区都有重要影响,在美国实施控制欧亚大陆战略中意义非同寻常。

  中东对美国而言至关重要,无论在地缘政治、经济和军事上来讲都是如此。中东地处欧亚非三大陆的连接处,地缘战略意义十分重要,更何况它还是世界能源的重要提供地。美国每年消费世界石油产量的四分之一,其中相当部分来自中东地区。而地处中东地区的伊朗是世界上重要的能源大国,其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均居世界第二位。

  然而,战略地位如此重要的伊朗却是美国眼中推行“大中东民主计划”的障碍。正因为如此,美国在核问题上对伊朗施加了强大的压力。埃尔利2日对伊朗准备就核问题与法国、德国和英国举行会谈反应冷淡,称无论会谈结果如何都应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并说美国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在6日举行会议后能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以便对伊朗实施制裁。

  此外,美国也寄希望于伊朗内部的演变。赖斯上月表示,布什政府将要求国会把2006年度预算中美国推动伊朗国内“民主”运动的经费从1000万美元增加到8500万美元。可见,为了培育伊朗内部的“敌对势力”,美国是不计代价的。而美国国务院此时将伊朗“升格”,个中含义值得玩味。

  欣华

  相关

  切尼千金主导美伊“冷战”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5日报道,美国武力推翻萨达姆的伊拉克战争,将差事交给了副总统切尼,但对伊朗准备采取另外的办法,这差事却交给了切尼的女儿。

  39岁的伊莎贝拉·切尼,一位4个孩子的母亲,是一名高级官员,供职于往往被白宫切尼班子视为敌对阵地的美国国务院。但是切尼父女二人都同意从内部搞垮而不是武力推翻伊朗现政权。

  伊朗在成为一个核国家之前能否进行民主改革,这就是切尼女儿要做的工作。据切尼女儿的一位同事透露,在美国国务院内部,伊莎贝拉·切尼被认为是“自由日程问题共同协调员”和推广中东地区民主的“民主沙皇”。其实她的正式头衔是负责中东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掌管着8500万美元“促使伊朗民主”的经费(去年此项经费为1000万美元)。这笔经费多数用于宣传伊朗流亡者、持不同政见者和内部改革派的观点。

  虽然在2004年美国大选中民主党抖出她妹妹玛丽娅的同性恋时,她曾公开支持妹妹的隐私权,但伊莎贝拉在美国人中的知名度还赶不上她在伊朗“美国之音”听众中的知名度。

  杨孝文

  图:

  伊朗民众举行示威,反对美国施压。本版照片由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