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山突然掩埋村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16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日前,“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宣布了引人关注的重大考古发现:美国印尼联合考古小组成功地挖掘出一个古老的村庄。这个村庄和它的1万村民190多年前被突然爆发的火山瞬间掩埋,并从此不知所终。

  挖出“失落的王国”

  美国和印尼的联合考古队在苦苦寻觅20年,并且实地挖掘了2年之后,终于找到了那座隐世190多年的神秘村庄。这座重现世界的村庄称为“失落的王国”。

  村庄名叫坦博拉,位于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东边的松巴哇岛北部,离坦博拉火山不远。1815年4月5日,坦博拉火山山顶突然传出震耳欲聋的爆炸声。5天后,3支火柱直冲云霄,火山口喷出滚滚浓烟和炙热的烈焰,中间还挟带着石块和灰尘。浓烈的二氧化硫烟雾喷射到43公里的高空,170万吨的火山灰和碎石喷涌而出!

  火山爆发的巨响甚至传到了2500公里外。坦博拉村首当其冲,大约一万人被随之而来的火山灰和碎石吞没,村庄化成一片火海,火山灰厚度达3米。

  最大一次火山爆发

  火山喷发持续了100多天。火山喷发后,接踵而来的传染病在当地迅速蔓延,加之粮食歉收,造成大面积饥荒,最终117000人死于这场灾难,所有生命的痕迹似乎都消失了。那是世界历史有记载以来最大的一次火山爆发。

  烟雾消散以后,坦博拉火山已“喷掉了山顶”。由于喷出了千百万吨的硫磺气体和粉尘,遮住了太阳,那一年全球温度急剧下降,1815年成了“没有夏季的一年”。后来,虽然人们还记着历史中发生过这么一次最大的火山爆发,知道有这么个“失落的王国”,但是它是个什么样子,遗址在哪里,却始终是个谜。

  地下埋着一间房

  从1986年开始,美国考古学家哈拉迪尔•西格森带领着科考队来到松巴哇岛。2004年,科考队第二次去调查坦博拉火山口时,科研队惊奇地发现了火山喷发留下的碎石和曾有村庄存在的证据——一块破陶瓷片、骨骼碎片还有一块已经炭化了的家具碎片。

  考古队对地下情况进行探测发现,地下3米多的深处竟然埋藏着一间房屋和人体残骸,房子建立在石头地基上,由脚柱搭建而成,上面还有茅草屋顶,规模非常小,房内躺着两具成年人的尸骨。一具是女性,她躺在一个厨房边上,手边放着一个扭曲的玻璃瓶,已被岩浆熔化。紧接着,科考人员挖出了青铜碗、陶罐、铁具及其它器物和尸骨。所有遇难者、房屋和器物仍保持在1815年时的原貌。

  科考人员目前挖出的只是这座消失了190多年之久的地下王国的一小部分,西格森怀疑,别处还埋藏着一座木制宫殿。

  火山还会再爆发

  西格森感叹说,“这就是东方的庞贝城!”

  科考人员称,他们将继续挖掘,就像当时挖掘庞贝古城一样。从文化角度讲,这次出土的器物揭示了印度尼西亚的古文化根源。目前发现的器物,尤其是青铜器,说明坦博拉人很有可能是越南人和柬埔寨人的祖先,他们的语言也与如今分散在东南亚地区的高棉族语有“血缘关系”。

  更重要的是,这次发现将警示未来。专家表示,坦博拉火山肯定还会再爆发。通过这次发现,可能了解下次大规模爆发是什么时候。

  ■名词解释

  庞贝古城

  庞贝城原坐落在意大利半岛的西海岸那不勒斯海湾边的平原上,北边是著名的维苏威火山。维苏威火山是一座休眠火山,自远古以来,一直未发生过严重的喷发现象,直到公元79年8月24日,维苏威火山突然喷发,滚滚浓烟和火星夹杂着碎石迸射到天空,霎时间天崩地裂,靠近庞贝城的那不勒斯海湾也激起汹涌的波涛,猛烈地冲击着海岸。紧接着,天空又下起倾盆大雨,雨水挟带着石块、泥土和火山灰,形成一股巨大的泥石流,把这个曾经繁极一时的古城彻底淹没了。

  1720年前后,意大利农民在火山附近的地方开渠挖井,挖出了不少古罗马的钱币和一些经过雕琢的大理石碎块。不久,又有人挖出了刻有“庞贝”字样的石块,考古学家遂得知这里就是庞贝城的遗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