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今年政府工作必须把握好四个原则:一是稳定政策,适度微调。继续搞好宏观调控,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的方向和力度,注重区别对待、

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

  二是把握大局,抓好重点。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各项工作,着力解决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三是统筹兼顾,关注民生。坚持以人为本,搞好“五个统筹”,更加注重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建设,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和社会稳定,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做好今年工作和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结合起来,积极进取,量力而行,注重实效。

  领导人相关论述

  邓小平

  邓小平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的谈话要点: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就是要对大家讲这个道理。

  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如果富的愈来愈富,穷的愈来愈穷,两极分化就会产生,而社会主义制度就应该而且能够避免两极分化。

  1992年12月

  12月18日阅《中国将成为最大的经济国》和《马克思主义新挑战更加令人生畏》两篇文章。指出:中国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后,一定要考虑分配问题。也就是说,要考虑落后地区和发达地区的差距问题。不同地区总会有一定的差距。这种差距太小不行,太大也不行。如果仅仅是少数人富有,那就会落到资本主义去了。要研究提出分配这个问题和它的意义。到本世纪末就应该考虑这个问题了。我们的政策应该是既不能鼓励懒汉,又不能造成打“内仗”。

  1993年9月

  9月16日同弟弟邓垦谈话。国家发展了,我当一个富裕国家的公民就行了。十二亿人口怎样实现富裕,富裕起来以后财富怎样分配,这都是大问题。题目已经出来了,解决这个问题比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还困难。分配的问题大得很。我们讲要防止两极分化,实际上两极分化自然出现。要利用各种手段、各种方法、各种方案来解决这些问题。

  中国人能干,但是问题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随时都会出现新问题。比如刚才讲的分配问题。少部分人获得那么多财富,大多数人没有,这样发展下去总有一天会出问题。分配不公,会导致两极分化,到一定时候问题就会出来。这个问题要解决。过去我们讲先发展起来。现在看,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所以,我们退休以后也不是无事可做。

  ———选自《邓小平年谱一九七五~一九九七(下)》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

  江泽民

  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因此,在整个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都必须努力使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群众共同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使他们不断得到看得见的物质文化利益,从而使他们愈来愈深刻地认识到实行改革开放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祖国的富强之道,也是自己的富裕之道,也从而使他们更加自觉地为之共同奋斗。这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发展并取得最终成功的根本保证。

  ———《在内蒙古考察工作时的讲话》(1999年2月1日)(选自《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

  胡锦涛

  2005年2月19日,胡锦涛在谈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时指出,要“在促进发展的同时,把维护社会公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2005年12月胡锦涛在青海考察工作时强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千方百计为困难群众多办好事实事,进一步凝聚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共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据新华社电

  蛋糕做大是前提蛋糕分好是基础

  市场注重效率,主要考虑如何把蛋糕做大;政府注重公平,主要考虑将蛋糕分好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伟光

  应当清醒地看到,在我国政局基本稳定,社会基本和谐的前提下,我国社会生活中出现了一些值得高度重视的新问题,其中一点就是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持续拉大。

  效率与公平的关系,从长远角度来看,要有两个原则结合在一起,才标志着社会进步与和谐。一个原则是追求财富增长的最大化,即把蛋糕做大;一个原则是追求分配的公平化,即把蛋糕分好。蛋糕做大是前提,蛋糕分好是基础,这是一件事情的两个方面,缺一不可。就一定的历史发展阶段来说,没有一定的收入差距,是不现实的,不能笼统地认为,差距是坏事,关键看收入差距处在什么程度。

  群众对劳动致富正当经营造成的收入差距,有一定承受力,但对分配不公造成的差距,对违法、贪污、犯罪致富现象,对不正当收入,不合理的贫富差距,心理不平衡,十分不满,反响强烈。中央党校调查组对学员问卷调查显示:在学员心目中,2004年最为严重的三个问题依次是“收入差距”(43.9%),“社会治安”(24.3%),“腐败”(8.4%);对2005年的改革,72.9%的学员关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效率与公平存在矛盾,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统一。市场注重效率,主要考虑如何把蛋糕做大,政府注重公平,主要考虑将蛋糕分公;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次分配注重公平;原则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

  “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是一个一般原则。在不同时期,对这个原则的理解和运用,要从实际出发,目标是要追求效率与公平的优化结合。在我国改革开放之初,首要的是解决效率问题,把蛋糕做大,当然也不能忽视公平。发展到一定阶段,公平问题就突出来了。平均主义是一种不公平、差距过大也是一种不公平,当前平均主义与差距过大同时存在,差距过大是突出问题。

  当前,要在坚持效率优先的前提下,高度重视分配公平对推进社会全面进步的作用,突出地解决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持续拉大的问题。

  当前收入分配上的主要问题是非常态收入突出,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拉大,出现贫富差距,后果日益明显。解决的出路是,在坚持效率优先,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的同时,逐步加重公平的分量,努力兼顾公平,理顺分配关系,规范分配秩序,一是着重解决初次分配非正常收入造成的差距,建立公平的一次分配体制;一是着重解决再分配问题,建立公正的社会保障体制,保证保障性收入到位。

  最后,牢牢把握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战略重点,大力发展生产力,把蛋糕做大,最大限度地实现效率,实现财富的最大化,是解决分配公平化的根本前提和条件。

  节选自《学习时报》第298期《在效率优先的前提下,更好地兼顾公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主要社会矛盾“档次”提高了

  今天,中国主要的社会矛盾“档次”提高了,由过去满足基本的生存要求变成公众日益增长的公共品的需求同公共品供给短缺、低效等之间的矛盾。这些公共品包括分配公平、教育公平、医疗公平、社会保障的公平,还包括司法公平、参与管理公共事务的公平等等。

  “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无论扩大就业、完善社保、理顺分配关系,还是发展社会事业;无论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还是提高处置突发性事件能力……都是基于对绝大多数老百姓解决了基本生存需求之后,对社会公共品的合理需求这一民意形势的正确判断。

  但是,满足这样的需求,依然要从现阶段的中国基本国情出发。要看到,在中国人口基数大、经济质量不高的前提下,公共产品的提供依然是“初级阶段”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必须杜绝不切实际的“社会服务”方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如有的地方推倒农民旧房让其举债盖新楼,把新农村异化为“新村庄”;有的地方向教师、公务员进行摊派来落实农民合作医疗;有的地方为了城市“整洁”随意抬高市场准入门槛等等行为,这些看似提高了社会服务水平,实际上却制造了新的矛盾。

  因此,必须深刻地认识到提供公共品、满足群众需求的重要性、紧迫性,又要看到其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既要目标坚定,又要务真求实,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节选自《瞭望新闻周刊》2006年第9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