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指人”却是全能水电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无指人”却是全能水电工(图)

  曾开古用独特的操作方法使用冲击钻。

  

“无指人”却是全能水电工(图)

  曾开古用残手给记者倒茶非常灵活,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成个家,以抚慰母亲(后左)的心。

  文/图记者 叶仕欣 通讯员 罗伟义、何志林

  曾开古,一个在客家地区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名字,许多人听后也许便忘了,但兴宁市泥陂镇柑子村的村民却忘不了这个名字:村里祖屋的电线旧了要更换,叫曾开古来;五保户家里电灯不亮、自来水管漏水,叫曾开古来;谁家建了新房要安装水电,也叫曾开古来。而这个村里人离不开的曾开古,竟是一个从小便完全失去10根手指、今年30岁的残疾青年。

  1岁

  厨房炉膛夺去十根手指

  宁江河弯弯曲曲从曾开古家屋后流过。1976年,来自兴宁各村的治河大军在村里安营扎寨整治宁江河,曾开古家里也住了一支挖河队伍。一天,当时年仅1周岁的开古闻着菜香走进挖河队的厨房,不幸摔了一跤,双手插进了火红的炉膛,小脸也被严重烧伤。虽然到各地求医问药,开古终因伤势过重而失去了10根手指,脸上也留下了永远去不掉的疤痕。

  看着开古伤愈后变成肉馒头般的一双小手,父母流着泪担忧:小小年纪便遭遇不幸的儿子今后会怎样度过自己的一生?

  5岁

  用肉掌穿针引线缝衣服

  曾开古5岁时,家里再遭遇不幸,父亲因长年劳累不幸早逝,丢下开古四兄妹靠母亲一人拉扯抚养。生活的艰难从小便锻造了开古倔强的性格,他用双掌学会了穿衣、扣扣子、穿针引线缝补衣服。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每次和小伙伴们下河抓鱼,抓得最多的总是开古。

  1982年,开古8岁了。虽然家中生活非常困难,为了不让开古做“盲猪古”,母亲毅然将开古送进了村小学读书。面对40多名新伙伴,开古没有自卑,倔强地用肉掌学会了翻书、写字,一直至初中毕业。

  “我上学时老师、同学对我都非常好,上小学老师报写生字时都念得非常慢,数学考试还专门让我延长半个小时交卷。”开古说他能读完初中,与遇见的都是好心人分不开。

  16岁

  挖河沙家里盖起三层楼

  上世纪90年代初期,16岁的开古初中毕业了。当时开古的许多同学毕业后都到深圳等地打工或上高中、读中专去了,而开古由于家里没钱供他上高中和双手残疾无法外出打工而困在家中。妈妈和已成家的哥哥嫂嫂对这个不幸的弟弟一直关怀备至,开古感动之余也发誓,要自食其力,决不做家里的累赘。

  当时家里要建房,开古每天像燕子衔泥那样,推着独轮车在村后的宁江河滩捡石头挖河沙,一干就是3年。他妈妈指着家里的三层楼房告诉记者,家里建房用的石头、沙子,几乎全部都是开古运回来的。

  20岁

  苦练掌握全套电工技术

  1995年,当地开始普及农民用电,当农电公司的施工队伍开进柑子村施工时,开古一下子成了施工队的向导和帮手。别人爬高他爬高,别人布线他布线,别人用冲击钻打墙洞他也跟着学。

  有一天,当开古提出自己家三层楼的电线、电灯、开关、插座全部由他自己安装时,把施工队长吓了一跳。他怎么也不敢相信,健全人干都觉得吃力的电工活,一个没有经过培训并且没有一根手指的人能够胜任?!最后,开古软磨硬缠争得了这个活,并且用成果让人们从此对他刮目相看。

  从此,农电公司的施工队多了一位临时工,开古每月也有了数百元的工资收入。

  30岁的心愿

  找一份稳定工作成个家抚慰母亲

  开古告诉记者,为了学会布线、接线和使用冲击钻打墙洞,他吃了不少苦,两个手掌掌沿的肉都磨烂了,血淋淋的,衣服都脱不下来,慢慢地成了厚厚的死皮。如今为了保持掌沿的感觉,每个星期他都要打磨刮掉一层死皮。而为了方便外出施工,他还学会了驾驶摩托车。

  开古说,他如今最大的愿望是:能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成个家,以抚慰母亲的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