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后的小脚女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最后的小脚女人(图)

  削足适履,是这双精美小鞋的宗旨。

  

最后的小脚女人(图)

  对于今天的孩子来说,老奶奶手中的小鞋陌生而稀奇。

  95年前,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封建统治,民国临时政府就禁止女子缠足。可是在农村,特别是边远山区,裹脚之风又延续了二三十年,直到解放后,这一延续了近千年的恶习才被彻底制止。“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寻访到几位小脚老人,走近她们那不幸的人生。

  □文/图记者金石

  终生的残疾

  记者采访的第一位对象,是高新区陈庄小区82岁郭玉梅老人。她正坐在门口椅子上晒太阳,听说要采访她,摇头道:“我一个二级残废,有什么好采访的。”因为缠脚,她的左脚到现在还伸不直,脚背向上弯。

  75岁的陕棉十厂托儿所退休职工蔡玉花说,因为小脚变形,不仅走路疼,而且总发臭。后来不裹脚了,脚趾头张开一些还像个样子,但直到1953年脚还肿。因为走路困难,许多妇女将不能伸直的小脚趾割掉,她差点也割了。“文革”期间,家里不够吃,她白天上班,晚上到户县拾麦穗、玉米棒。人家用脚踩,就能找到玉米棒,而她的脚碰一下就疼得钻心,只能趴在地上用手摸,两个裤腿都被地里的水气湿透了。她现在浑身都是劲,就是脚用不上劲,只能用脚后跟走路。儿媳买回来四五双皮鞋,都不敢穿,穿上疼得走不了路。

  家住西郊80岁的陈慧茹脚心有很深一个窝,脚背隆得老高,十分难看,她不敢当人面洗脚。从20多岁开始去掉了裹脚布,但必须穿两层袜子,不然走起路来脚像要被掰断一样疼痛。

  不死的陋习害了她们

  末代小脚女人本来可以不缠脚,但她们被陋习的惯性害了。辛亥革命之后,许多人已不缠脚,但也有的人家找媳妇还测量女子的脚有几寸。

  韩彩莲娘家住的那条沟里,只有她和姐姐缠脚,当时人们还夸她母亲会管娃,“娃们头是头,脚是脚”。

  丈八沟街道办响塘寨村84岁的李宝兰老人的母亲本来不想给她缠脚,李宝兰十一二岁时,母亲见周围姑娘缠脚的多,心里不踏实,怕耽误了孩子,就要给李宝兰裹小脚。李宝兰怕疼不想缠,母亲说,你又不上学,不缠脚谁要你。李宝兰说缠了脚走不了路。母亲说,能走。就这样,李宝兰的脚被紧紧缠住。

  家住南郊78岁余天梅老人的娘家在蓝田秦岭山中,当时在河畔的人都已放脚,可山头上的人还缠脚。7岁时,母亲要给她缠脚,余天梅想要和河畔的姑娘一样有一双能跑能跳的大脚,不让缠,母亲用树枝抽她:“不缠脚,以后咋嫁人。人还没来,脚先到了。”8岁时,母亲去世,11岁的姐姐接替了母亲的职责,帮余天梅缠脚。由于小脚,加之在婆家艰辛劳动,她患上关节炎。记者看到,余天梅老人的手指像梅树枝一样歪歪扭扭。

  血淋淋的手段

  当年,为了将女子的脚裹小,采取的手段极其残忍。

  李宝兰说,当时母亲对她算是仁慈的,只用布缠,就这样只缠了半年,她的大拇指被窝得外侧出现疙瘩,小拇指折叠在脚底,再也没有起来。有的人为了将自己女儿的脚缠小,把碗摔烂,用碗碴子把脚划破,说这样脚就不胀,裹脚快,当时有“不烂不小,越烂越好”的说法。

  兴平市庄头镇南于村93岁王秀英老人说,她五六岁时,长辈为了把她的脚缠小,把碗摔破,用碗顶住脚尖,用布死死缠住,硬是把脚指窝残。当时像抽筋剔骨样钻心疼痛,至今记忆犹新。

  余天梅说,有的还要用麻绳将脚扎起来。当时她疼得走不了路,走路要拄拐杖。因脚痛,无法出去玩耍,只好在家里坐着。两年后,才痛得轻了。

  蔡玉花说,当时母亲把她的脚趾窝到脚心,紧紧缠上,而且不给她的脚留一点可能长大的空间和时间,白天纺线时,用砖压着脚,晚上睡觉还要穿上软鞋。不是母亲不爱她,父亲去世早,一次,母亲带她去看望外祖母,外祖母说母亲,你家里连个男人都没有,日子咋过,劝母亲改嫁。可母亲舍不得女儿,回家时哭了一路,走一走停下擦眼泪,擦了眼泪又走,坚决地领着她回到了家———母亲正是因为爱她,才下狠手,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女儿未来幸福。蔡玉花像天下千百万不幸的少年一样,就这样被长辈自以为是的爱摧残了。

  缠脚与贫富

  最不幸的,当算家住土门周家围墙73岁的胡凤英老人。因母亲就守她这一个孩子,舍不得给她缠脚,当时和她一样大的女子也都不缠脚,可到了14岁定了个贫穷的婆家,婆婆是个小脚,要求儿媳也必须是小脚,母亲只好给她缠脚。李宝兰说,她的娘家在鱼化寨街道办南堡子,当年南堡子穷人多,女子上学的少,大都缠脚,而北堡子财主多,女子上学的多,缠脚的少。

  但蔡玉花持相反观点:当时穷人家娶媳妇要挑大脚的,为的是能干活;有钱人家才挑小脚。她就是因定了个大户婆家才裹了脚。蔡玉花娘家在河南长垣县,父亲20多岁时被日本鬼子打死,母亲、祖母、曾祖母三个寡妇守她一个小女孩,起初舍不得让她裹脚,可她7岁时定了婚。婆家是大户,妇女都是小脚,提出让她裹脚。当时蔡玉花已经上了一年级,为了裹脚而辍学了。蔡玉花说,如果找其他人家,还能上学,也不用裹脚。

  既是受害者又是打手

  关于小脚的问题,公认是男权社会压制女性的产物,但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具体操作时,女性表现出更大的热情,往往是女性之间相互强制执行,男性反倒表现出对女子的同情。

  雁塔区丈八沟街道办陈林村83岁的何淑芳老人,总是念叨和善的爷爷。5岁那年,母亲用6尺裹脚布将她那稚嫩的小脚紧紧缠住,何淑芳痛得晚上睡不着,向爷爷诉苦,爷爷心疼她,偷偷帮她解开。

  韩彩莲说,父亲去世前,经常帮她松开裹脚布。有一次父亲带他去舅家走亲戚,路上她喊脚疼,父亲就把脚布放松。结果回到家,母亲说父亲,你把娃惯坏了,以后嫁不出去就是你的事。晚上,韩彩莲脚疼得顶着墙。有一天晚上,母亲没在家,父亲又帮韩彩莲松开了裹脚。母亲回来了用指头敲韩彩莲的头。

  陈慧茹说,爷爷是个读书人,反对裹脚。奶奶说:“丑丑模样,两个大脚,看人家谁要。”当时才7岁的陈慧茹不知道“谁要”是啥意思。奶奶用七八尺长的裹布把陈慧茹脚裹得结结实实,晚上疼得她睡不着,脚碰上热炕更痛,下炕时,必须在地上站一会才敢走,十几天才能洗一次脚。奶奶

  每次洗裹脚布,都要把布砸得硬硬的,缠到脚上很紧。疼了七八年,才轻了。母亲的脚比她的还要小,奶奶选儿媳就是看脚的大小。婆婆也是看上她的脚,才定了亲。

  被小脚“忽悠”了

  许多妇女,指望缠了小脚能嫁个好人家,得到婆家的心疼。可等到她们结婚时,时代变了,小脚遭到婆家的歧视。

  李宝兰十六七岁结婚时,已不讲究小脚,因干重活赶不上“天足”女人,受到责怪,最让她难熬的是磨面,站一会脚就火辣酸痛,可她一站就是一天。

  何淑芳说,儿时母亲总是对她说:“看你的大脚,明天谁要你呀。”12岁定了婚后,她开始自己缠脚,用力地缠,把自己的未来寄托在小脚上。然而,15岁结婚后,婆婆是个泼辣人,要求儿媳也要像她一样能干。结婚第二年,她解开了裹布。可脚趾都已残废,大拇指歪斜,其他趾头都压在脚底板伸不开。因活太重,脚肿得像面包,回娘家休养了十多天。返回婆家第一天,婆婆就让她清牛圈,忍着脚痛干了一天,从此脚上长了鸡眼,再没有好。因为小脚,干活没有力气,在别人眼里,她成了个累赘。

  血泪历史

  鱼化寨街道办柯家庄村83岁雷志清老人,从七八岁时开始缠脚,她的脚除大拇指外,其他脚趾全弯曲在脚板下,趾甲都成了疙瘩。她念叨:搞不清,旧社会咋兴缠脚。

  记者请教了西北大学文博学院历史系岳珑教授。她说,通常认为,女子缠足这一中国历史上最愚昧丑陋的恶俗始于五代。南唐后主李煜令宫妃“以帛缠足,令纤小屈上,作新月状”,于莲花上舞蹈,首开女子缠足。而女子缠足在民间广泛传播,则在宋代,清朝进入鼎盛时期。女子缠足方法惨无人道,以至于民间流传“小脚一双,眼泪一缸”、因缠足染疾“致死者十之一二,致伤者十之七八”。

  记者查阅有关资料得知,缠足这一摧残人性的陋习,在辛亥革命之前就曾受到不同程度的抵制和抨击。明代宫中女子不许缠足。1664年清康熙皇帝下诏禁止,但因阻力过大,4年后被迫撤销了禁令。1853年太平天国也下令禁止妇女缠足。戊戌维新时期,康有为强烈要求朝廷下诏严禁妇女缠足,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等人还创办不缠足会。1898年6月,光绪皇帝在维新派影响下,颁布禁止妇女缠足上谕。

  由于传统观念作怪,许多人一时接受不了,反缠足运动因此曾出现过激做法。脚已经定型的大龄妇女,离不开裹脚布,但太平天国不仅强制她们放足,而且不顾妇女放足后出现的浮肿,强制她们当苦役,大量妇女因忍受不了而自杀。民国政府时期,有的将不愿放足妇女的裹脚布扯下来,写上妇女的姓名,用长竿挑上沿街示众,使妇女深受羞辱。李宝兰说,她裹脚几个月后,就有人抬着筐收缴裹布,只要看到有裹小脚的,就强行解开裹布,把裹布收走。她像其他裹脚姑娘一样,听到来人收裹布了,就躲藏起来。

  被小脚拖累一生

  解放后,裹脚被彻底杜绝。已经成小脚的末代小脚妇女,成了另类。

  胡凤英说,因为她是小脚,起初生产队只记6分工,后来见她干活踏实,才改为7分工。

  韩彩莲说,尽管她干活和“天足”妇女干得一样多,但只记7分工,人家记8分工。就这样还有人说她沾光了。队长说,如果按你的小脚来说,给你记7分工沾光了,但按干活量,你就吃亏了。

  陈慧茹是个爱干活,也能干的人,能裁剪,会缝纫,但因小脚处处受限制。50年代丈夫在工厂上班,厂里要人,丈夫对陈慧茹说:“你是小脚,咋让你去?你这个脚害你一辈子,咋能裹小脚。”因不能到工厂工作,家里经济紧张,二女儿营养不良曾得过肝炎。丈夫一个人在单位,生活也没有人能照顾。在农业社时,人家大脚妇女可以挣到10分工,但只给陈慧茹记6分工,还说是看她面子。

  西安在上世纪50年代大量招工,可蔡玉花是小脚,参加不了工作,到了1964年才到陕棉十厂托儿所工作,现在退休金比1958年参加工作的低得多。

  裹脚与整容

  国人喜欢女人苗条无可厚非,可发展走到“削足适履”的程度就丑恶了。是否把对瓜子形状的钟情,由脸蛋波及到脚上,硬要把花生状的脚“整容”成外表看去像瓜子的样子,却不管鞋里面的脚被扭曲得多么丑陋?

  有人认为,如今隆胸、丰臀、抽脂、割双眼皮等整容,与裹脚一样,是违背自然、违背人性的行为,是用妇女的痛苦来换取男人的欢心,是男权文化的体现。不能因为技术先进、部位不同了就认为是现代文明。当年支持裹脚者也自认为代表了文明,骂太平天国发源地广西的女人不裹脚是野蛮落后,称她们“大脚蛮婆”。表面的自愿不能说明问题,当年裹脚,也不是男人亲手裹上的,都是妇女自己缠裹。当时妇女自己也认为小脚漂亮。尽管如今有男子整容,但数量远少于女人已说明了问题。

  反对此观点者认为,整容和裹脚根本不能相提并论,整容是现代文明,裹脚是落后的封建习俗。裹脚是被迫的,而整容是自愿的,而且是为了自己,同时也有许多男子整容。

  就此争论,记者征求了末代小脚老人们的意见。也许是因为有痛苦经历,她们多对整容持否定态度。

  提到当今的整容,李宝兰老人直皱眉头:这东西和当年裹脚一样,有人爱,有人不爱,我不爱。长啥样就啥样,整容能有多好看,自己给自己找罪受。陈慧茹说,整容有整好的,也有没有整好出了问题的,它和裹脚一样,害人呢。

  老人们表达了一个共同的愿望,喜欢天然。李宝兰说,她非常羡慕现在的姑娘大脚走路稳稳当当,呼呼就跑到前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