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评论:品牌输出胜过“借牌生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29 国际先驱导报

  【主题】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 广红燕

  现在我们看到的例子或许能证明,中国企业使用输出本土品牌的方式“走出去”,比“借牌生蛋”更有效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面向国际市场搏杀的中国企业有几个案例,颇值得我们注意。一

是南汽收购罗孚,日前传出南汽要再转售罗孚的消息,尽管近日南汽“辟谣”,但南汽恢复罗孚生产仍遥遥无期;同样在欧洲,据德国之声报道,去年在法兰克福车展上传出被ADAC(全德汽车俱乐部)碰撞试验“撞的粉碎”而信誉扫地的陆风汽车已经通过了ADAC的再次实验,在欧洲的销售也已经恢复;另外,联想宣布放弃IBM品牌,将“LENOVO”品牌正式推向国际市场。

  上面三个例子代表了中国的“品牌输出”的两种形式,一种是品牌共享模式,TCL和南汽可以说是此模式的典型,即收购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如TCL收购德国施耐德,法国汤姆逊及阿尔卡特以及南汽收购罗孚。这种方式的好处是海外品牌和渠道长期共享给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带来便利。但也有明显的劣势:由于中国企业的实力,现在只能收购一些处于危机中的海外品牌,且不论收购品牌付出的代价,在没有技术优势的情况下恢复被收购企业的正常运行也是一件难事。

  另外,即使成功地恢复了被收购品牌的生产,被收购品牌如何被海外消费者重新认同是又一个难题。由于常年积弱,这些品牌的忠实客户群很少。同时罗孚、阿尔卡特、IBM等在海外并不是低端品牌(当然,坚持高端也是这些品牌陷入危机的原因),中国企业由于技术能力和迅速开拓市场的需要,收购后往往将被收购品牌“变”到了低端,殊不知,一个品牌重新定位的困难程度并不逊于重建品牌!联想迅速放弃IBM品牌的重要原因,就是美国顾客对“廉价IBM”不认同。因为这些原因,我们看到的几个“借牌生蛋”例子都不算成功。

  品牌输出是另一种“走出去”模式,将本土品牌附加于产品之上,推广产品的同时推广品牌,陆风汽车出口欧洲、联想使用“LENOVO”打国际市场就是典型的例子。一般认为这种方式的主要困难是海外消费者对中国品牌不认同。但是事实上,由于中国产品低廉的价格和中低端的定位,愿意使用这些产品的消费者并不是绝对意义上的“品牌敏感者”,并不在乎尝试中国品牌。另外,由于这些年来中国国力的增长,海外消费者也有“尝试一下中国产品”的愿望。在这些有利条件下,中国品牌的海外输出并不是想像中的那么困难,当然,要在做好自己产品的情况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