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房价 百姓住得起才是好房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房价 百姓住得起才是好房子(图)

  在广东代表团会议上,代表们正认真听取报告。周馨摄

  

关注房价 百姓住得起才是好房子(图)

  老百姓能住得起的房子才是好房子。国新图片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认真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税负。今年国家将适当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在清理规范津贴补贴的基础上,建立国家统一的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工资制度和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

  继续解决部分城市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和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要着力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严格控制高档房地产开发,重点发展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和住房租赁制度。整顿规范房地产和建筑市场秩序,基本完成建设领域清理拖欠工程款任务,促进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健康发展。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

  继续解决城市房价上涨过快问题

  “严格控制高档房地产开发,重点发展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引代表共鸣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关则文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么明确提出有关房地产市场发展和要求,格外引人关注。

  房地产市场调整意义重大

  关则文说,总理在报告中说:“继续解决部分城市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和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他理解有两重含义:一是前阶段政府采取的有关规范房地产市场发展、抑制房价的各项政策深得民心;二是相关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需要一个长远、具体和明确政策规范和支持。

  房地产行业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确保这一产业健康、长远发展,是我们整体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和环节;同时,房地产业发展也是一个直接的社会问题,“衣食住行”其中“住”是百姓生活的必须条件,房地产发展的导向必须与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导向一致,那就是:经济发展是为了人民。

  总理在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要求不仅具体而且十分系统。为确保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必须注重解决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的“虚热”和“泡沫”倾向,因此,必须在其投资规模上适当控制,使整个产业保持一个和谐的发展节奏、一个稳定的发展秩序。其次,确保房地产发展的社会导向,使行业发展确保围绕适应普通百姓的需求。扭转目前关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一些不正常的倾向。

  急功近利行为背离了大方向

  关则文说,当前,一些房地产企业为追逐高利润,使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出现了在供应结构上以满足小部分群体的偏差,而对基本居住房需求更为迫切的广大群众却被忽略了。这种倾向不仅使房地产市场局限在急功近利的短期效应,限制了其长远发展,而且引起社会大众的不满,背离了我们建设和谐社会的大方向。因此,“严格控制高档房地产开发,重点发展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的要求是整个房地产发展方向的正确回归,是整个产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回归,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关则文代表说,从目前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和普通百姓实际经济能力来看,“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和住房租赁制度”也是一个切实可行的倡导。就城乡居民目前的实际收入水平而言,不可能让每个居民都能够以购买商品房的形式满足基本居住需求,尤其是在一些房产价格已经达到一个较高程度的城市,这是解决低收入人群居住条件的十分妥善的方式。(本报两会报道组)

  林毅夫:应加大经济适用房建设

  长远来看市民对房屋还有相当需求短期内房价将调整

  本报讯3月3日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式前后,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受到记者的围堵。林毅夫接受采访时就房价问题表示,短期而言房价难免将有所调整。

  作为学术上“新农村运动”的最早提出者,早在五六年前林毅夫就提出,要关注并运用新思路,建设和发展农村。昨日,林毅夫称,新农村建设要以自然村落为基础,保护旧村,发展新村,而不能简单把农村建设成城市的克隆版本。他还表示,除公共财政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外,应注意将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从原来农产品的生产者转变成农产品的需求者。他还提出,城市应注意增加就业机会,为农民工提供必要的劳动保障。

  对于市民关注的房价走势,林毅夫称,由于进城从业者不断增多,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从长远来看,市民对房屋还是有相当需求的;就短期而言,房价难免会有些调整,但各个城市的变化情况不一样,需要就当地条件具体分析,但他拒绝对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房价做具体比较。林毅夫说,各个城市都应该针对工薪群体,建设更多的经济适用房。

  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

  政府应对购房花销免征个税

  本报讯前天,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表示,降低老百姓的购房压力,政府应实行购房花销免征个税的措施。

  房价远高出国际水平

  萧灼基算了一笔账:“按照全国城镇居民每人平均拥有27平方米住房空间计算,一个四口之家大约需要100平方米左右的住宅。去年北京地区的平均房价为7000元左右,这套住宅的总价将达70多万元。根据去年公布的统计数字,北京市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000元,如果是贷款购房,这户人家大概需要12年才能买下这套房子。这个比例太高了,而国际上的通行标准是5年左右就应该能买下这样的房子。

  不赞成提高首付比例

  萧灼基在谈及如果减轻市民购房压力时提出一个观点:老百姓用于购房、按揭的费用,不应该纳入个税征收范畴之内,即实行税前买房。他说,政府应该给出政策支持税前买房,政府此举可以起到既能够减轻老百姓购房压力,又能刺激百姓购房消费“双赢”的效果。

  萧灼基坦言:“现在有些政策我是不太赞同的,比如提高首付比例,这就使工薪阶层买房更困难了,首付比例不应该提高而是要降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