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金属板块高分红未必高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5年,在黄金价格连续上涨的大背景下,中国股市的贵金属类上市公司获得了较好盈利,分红均较慷慨。但有鉴于该类公司利润率数据起色有限、经营范围狭窄,投资成长空间值得掂量。

  已公布年报公司均有派现

  虽说今年上市公司的分红率普遍较高,但如贵金属类公司这样无一例外派发现金的情况,在各板块中并不多见。已公布年报的四家公司均推出了分红预案,其中,山东黄金每股收益0.55元,10股派2.5元;云铝股份每股收益0.26元,每10股预备派2元;G新钢钒每股收益0.48元,每10股送5股派1元;G宝钛每股收益0.79元,预案为每10股派3元。这其中,最“吝啬”的为G新钢钒,但现金派发率也达到了当期未分配利润的21%,其余三家依次达到了38%、46%与77%。

  再来看四家公司的整体业绩,都是可圈可点。其中G宝钛年报显示,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132.89%,山东黄金实现净利润8745万元,同比增长50.5%,云铝股份的主营业务翻番,G新钢钒的该指标也有大幅度提高。

  然而,能像一些市场炒家所预测的那样,高分红就预示着高成长性吗?四家公司中有三家经营净利润率大幅度降低,与其业绩增长的事实不相符。就拿山东黄金来说,2004年的净利润率还是3.77%,2005年净利润翻番,净利润率却成了2.3%;云铝股份净利润率由2004年的8.18%降低到了2005年的3.11%;G新钢钒的该指标由2004年的6.13%降低到了2005年的5.33%。该指标唯一没有发生降低的是G宝钛,可是,其每股收益与净利润均有翻番,其净利润率由原来的10.86%增加到了13.72%。

  利润率起色普遍不大

  从报表数据的关联性来看,一家公司如果净利润大幅度增长而代表实际盈利素质的净利润率却不升反降,无非一种可能,即公司的生产成本增长速度大于其利润增长速度,表明公司只靠偶然性因素取得了暂时成绩,其实际盈利能力并没有改变。正如山东黄金,其2004年的主业收入是15.4亿元,2005年翻番增到了38.03亿元;但其利润所占份额过小,该数据虽然也由2004年的5800万元增加到了如今的8700万元,但在主业收入中所占的比例却降低了。

  在数据背后,该类公司的未来成长性更堪忧虑,如此低的盈利能力一旦遇到市场行情的“风吹草动”,就有亏损的可能性。(井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