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宏观目标个个民生条条实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昨天向全国人大提交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区域协调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这样的词儿,既是实实在在的政府宏观调控词汇,又和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

  那么在未来的5年中,政府将如何促进区域协调?增强了自主创新能力,是否就意味着今后5年中老百姓能买到更多价廉物美的电器、服装?亲身参与过“十一五”规划修改的

经济学家白和金向记者解读了几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经济增长方式

  “必须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从优化产业结构中求发展,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中求发展。”

  解读:白和金认为,加快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向集约型转变的动力,首先是技术进步和创新,通过技术创新可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创造更多的财富,这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最根本的动力。其次,在市场机制作用下,推动经济增长方式,就是要立足科学发展,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完善体制和机制。另外,要通过资源环境的约束来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关键词二:区域发展

  “将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主体功能区,实施不同的区域政策。”

  解读:“十一五”的发展,强调如何提高协调性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但是“协调问题”不是一个“五年规划”能解决的。“十一五”期间,我们能做的是使这些不协调的情况有明显缓解,确立一些促进相互协调的重要制度安排和政策体系,重视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建立城市反哺农村的一些重要体制安排。

  关键词三:自主创新

  “要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解读:自主创新、技术创新和科技创新并不完全相同。现在强调自主创新是要克服过去过分依赖引进技术和对引进技术消化不良的状况。自主创新将会对普遍产业产生影响,尤其是一些战略性主导产业;对于老百姓来说,他们可以成为自主创新最直接的受益者,比如,DVD、手机和数码产品。通过自主创新,我们的商品成本价格降低,污染少了,技术高了,环境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自然提高了。

  关键词四:公共服务指标

  包括教育、卫生、公共安全在内的8个公共服务在《纲要(草案)》里提出了具体指标。

  解读:在以前计划经济下,我们重视搞工农业产品、投资项目的指标,但是,现在这些指标全都从规划里消失了。在这些具体量化的指标方面,政府规划的只是宏观指标,另外一些重要指标都是提供公共服务、和群众生活相关的指标。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值得注意的指标是,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指标年均增长6%,增加提高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指标,扩大医疗覆盖面。“我们可以从这里看到一个重要信息,政府在力争城市居民收入均衡增长,避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

  (赵琳琳、窦丰昌、柯学东、刘彦广、周方、舒涓、刘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