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方廷钰:我不做10天的政协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50 千龙网

  “我不做10天的政协委员,开会就去,平时不管事”。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方廷钰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一句话。

  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3日下午开幕、13日上午闭幕,会期十天。开好这十天的大会是每一个来京委员的责任,可当一个称职的政协委员却不能只是这十天的事情。

  “两会”年年开,委员年年来。除了来京开会这十几天,政协委员们平时都在做些什么?这是许多普通百姓都关心的问题。方廷钰教授1998年开始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领域涉及医疗、电信资费等方面。今年“两会”,方廷钰准备提交8项提案,其中4个与医疗有关。说到自己这个政协委员做得如何时,方廷钰毫不犹豫地说:“我尽到了责任,我不是坐在荣誉上面享福,我365天天天都做,平时去调研,写建议,我对得起良心。”

  调查研究,写提案建议,参加会议……政协委员履职有多种方式。为了及时了解社情民意,许多委员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今年“两会”将提交十几份提案。这些提案中相当部分来源于他自己创建的“新教育在线”网站。有感于师生在应试教育下的生存状态和人文精神的缺失,朱永新委员自费创建了该网站。今年写提案前,他在网站上以“2006年,我们说点什么?”为题征集提案内容,征集到数千条民意。和往年一样,朱永新今年仍主要关注教育问题。提案内容包括建议启动农村教师培养国家行动计划、设立国家读书节、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全面解决代课教师问题、严格控制大学建设新校区、建设中小学国家职业生涯教育课程体系等。

  全国政协常委、作家冯骥才去年大部分时间是在农村度过的,行踪遍及山东、山西、河北的村落。他决心要将不为人知的民间文化挖掘出来加以保护。今年“两会”,他准备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保持农村的传统文化提出提案。

  据报道,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4660件,立案4496件。截止2月20日,99.9%的提案已经办复。这些提案在协助党和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遵守政协章程,履行委员职责,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和活动,是每一位政协委员的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政协委员都尽到了这份责任和义务。前段时间,两名曾经荣获奥运会跳水冠军的广东省政协委员由于两年未参加省政协全体会议,被广东省政协常委会以要求“辞职”的方式撤消了政协委员的资格。这恐怕是政协委员因为没有履行开会议政职责而被免职的第一例。广东省政协的这一举动,反映了地方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新进展。”

  政协委员能否发挥应有的作用,除了政协委员自身素质的提高和履职意识的增强,各级政协组织也应切实负起责任,一方面应采取学习、培训等措施,提高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水平;而另一方面,也是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像广东省政协组织那样将那些无法履职、不愿履职的政协委员及时请出政协组织。

  “要努力增强政协委员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维护政协委员形象,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这是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3日政协大会上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提出的要求,也是百姓的希望和期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