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暖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51 云网

  “总理报告暖民心”……听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许多网民发出了相同而由衷的感慨。确实,温总理的报告,处处体现着为百姓谋福利的政府职能,字字传递着民生为本的声音。

  在报告中,有20处提到政府财政“投入”,涉及新农村建设、教育、医疗、就业、环保、生态、安全生产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诸多方面。比如: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科技投

入716亿元,比上年增长19.2%;用于“三农”支出3397亿元,比上年增加422亿元;安排再就业补助资金251亿元,比上年增加42亿元;对参加合作医疗农民的补助标准由20元提高到40元,中央财政为此将增加支出42亿元,等等。

  钱花在何处,体现着政府的执政理念。在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足见政府对百姓生活的关心,对民情民意的了解和尊重。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教育、看病、养老、社会保障等问题,报告不仅讲得细,甚至专门列出段落论述。比如,解决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严格控制高档房地产开发,重点发展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解决农民工工资偏低的问题,建立并完善防止拖欠工资的法规和机制;认真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税负;提高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等等。

  在报告中,温总理还坦言政府工作存在缺点。这既表现出政府接受群众监督的真诚态度,也反映出政府改进工作的决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当群众日常生活琐事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列入政府工作规划时,民众有理由相信,政府正在切切实实地致力于百姓生活的改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